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恒生:為央行數碼貨幣作好準備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目前大部分央行已着手研究央行數碼貨幣(CBDC)的可行性,金管局亦於今年4月底,發布了新一份討論文件,邀請市場各界人士提出意見,進一步從政策層面探討「數碼港元」的發展可行性。恒生銀行策略及企業發展總監兼行政總裁辦公室主任李文龍昨日表示,香港銀行業需為央行數碼貨幣作為全球趨勢作好準備,該行已成為首間香港銀行計劃與企業級技術與服務供應商R3開發數碼港元概念驗證測試,探討適用於香港市場的應用場景。

研數碼港元應用場景

李文龍續稱,於去年12月恒生中國成為首間成功推出數字人民幣服務的外資銀行。香港方面,他表示該行未來會積極參與開發數碼港元的應用場景,與不同持份者例如酒店及商場探討應用上的可能性。

R3環球首席資訊及服務總監Amit Ghosh則表示,央行數碼貨幣可加快跨境支付的效率,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性和全球跨境支付中心的地位。R3於年初在數碼港設立「創新實驗室」,以加快央行數碼貨幣應用方案的發展和測試。

金管局於4月底發布的討論文件提到,縱觀全球目前大部分央行仍在研究央行數碼貨幣,只有極少數央行決定推出央行數碼貨幣或已訂下政策立場,即使香港最終決定推出數碼港元,距離全面推出並廣泛應用還有一段漫長的道路。為此,金融科技企業Accenture金融服務事業部董事總經理阮潔明認為,國際大環境已經在討論央行數碼貨幣的可行性,發展央行數碼貨幣是重要方向之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更加不可忽視相關議題。

內地在數字人民幣的應用方面,今年3月底中國人民銀行宣布有序擴大數字人民幣試點範圍,在現有試點地區基礎上增加天津市、重慶市、廣東省廣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廈門市、浙江省承辦亞運會的6個城市作為試點地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