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克羅地亞大橋通車 成「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

文匯報

中國企業承建貫通南北 李克強總理發表視頻致辭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前晚舉行通車儀式,克羅地亞總統米拉諾維奇及總理普連科維奇等1,000多名各界人士出席,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齊前進應邀出席,他稱佩列沙茨大橋是中克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視頻方式出席儀式並發表致辭。

佩列沙茨大橋是一座長2,440米、寬22.5米的公路斜拉橋,橫跨克羅地亞南部亞得里亞海的小斯通灣,連接該國大陸與佩列沙茨半島。由中國路橋公司牽頭的中國企業聯合體,於2018年1月投得合同,並於當年動工,是中國企業首次中標歐盟基金項目。

「大橋承載着中克友好」

李克強表示,大橋承載着中克友好,不僅大幅縮短克羅地亞南北國土間通行時間,極大便利人流、物流暢通,促進克羅地亞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也進一步拉近了中克人民之間的距離,成為促進兩國友好新的橋樑。大橋展示了中歐合作,更打造了中歐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合作的典範。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中方始終從戰略和長遠角度看待中歐關係,樂見一個團結、繁榮的歐洲,主張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礎上攜手合作、互學互鑒,這符合中、歐根本和長遠利益。

李克強強調,今年是中國和克羅地亞建交30周年,大橋的建成和通車為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誼增添了新地標,希望大橋既為克羅地亞人民的生活和福祉增光添彩,更能照亮中克、中歐關係與合作的未來之路。

克國高度評價 感謝中方貢獻

克羅地亞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工人的精湛技術和大橋的優異質量,感謝中方為修建佩列沙茨大橋作出的重要貢獻。普連科維奇在致辭中形容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大橋將對南部地區的交通、旅遊和經濟等產生重要影響,大橋建設進一步推動克中兩國關係和雙邊經貿合作的發展,由於大橋項目使用的是歐盟資金,把克羅地亞、中國、歐盟三方緊密聯繫到一起。

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齊前進前日接受克國最大英文媒體TCN專訪時說,佩列沙茨大橋是中克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也是中方在克羅地亞承建的最大規模基礎設施項目。

在通車儀式上,克羅地亞製造的電動車Rimac Nevera成為第一輛跨越大橋的汽車,當局還舉行許多慶祝活動,當地居民駕駛掛着克羅地亞國旗的小型船隻穿過橋底,晚上發放煙火,將慶祝活動推向高潮。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