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銷售量揭怪現象 英人食素抗通脹

文匯報

豬牛羊肉大跌逾一成 豆腐素肉趁機加價

英國通脹率飆至40年來高位,生活成本高漲影響民眾生活不同方面,飲食習慣也被迫改變。由於牛肉和羊肉等肉類價格大幅飆升,不少人為此改為「食素」,在肉類銷量大減下,素食食品銷量卻急增。

最近的零售價格指數顯示,烤牛腿肉今年4月的價格按年上漲9.8%,升至每公斤11.34英鎊(約106.5港元);雞肉則上漲10.4%,升至每公斤3英鎊(約28.1港元)。市場研究機構Kantar Group對英國飲食資訊網站The Grocer的數據作出分析,發現肉類價持續上升的情況下,過去12周的肉類銷量較去年同期普遍下跌,例如牛肉的銷量便顯著下跌13.7%、豬肉下跌10.6%、羊肉下跌23.7%,魚類則下跌11.6%,這些肉類的整體銷售額同樣下跌。按此趨勢,相信有數以百萬計英國民眾已減少購買紅肉和魚類。

便宜雞肉受追捧

分析顯示,只有雞肉的情況有所不同,銷售額未有下跌,反而錄得0.6%的輕微升幅,估計是許多消費者為了省錢,選擇購買一些較便宜的雞肉。

英國民眾減少購買紅肉,卻多了購買素食食品。根據VoucherCodes網站發表的食品消費報告顯示,素食者每年在雜貨店、堂食和外賣的消費額達到140.2億英鎊(約1,316億港元),相當於每人8,760英鎊(約8.2萬港元),較全國整體民眾的平均食品消費額4,488英鎊(約4.2萬港元)高出近一倍,其中在雜貨店購買素食的花費,為每人每年平均2,928英鎊(約2.7萬港元),較整體平均高出三分之一。

由於不少原本吃肉的人改吃素,導致豆腐和素肉等素食食品的價錢也上升,每人每月平均花費35英鎊(約328港元)購買素食代替肉類,較不久前的27英鎊(約253港元)顯著增加。

權宜之計 非改吃齋

研究肉類價格的數據分析師菲立普斯表示,生活成本上升促使民眾改變對攝取蛋白質的需求,減少購買紅肉和魚類,以節省金錢。業界人士普遍認為,肉類銷量下跌並不代表很多消費者決定不吃肉改吃素,只是因應肉類價格高企的權宜之計。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