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解放軍南海東海密集演練

文匯報

(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報道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29日將率團訪問亞洲,台灣列為「暫定」行程。而美軍「里根」號航母打擊群則於日前緊急北上,再度進入南海。與此同時,解放軍29日起在南海、東海和台海接連舉行多場軍事演習。中國軍事專家表示,從「里根」號航母的航跡看,應該就是為佩洛西一旦決定竄訪台灣提供護航準備。解放軍此番舉行多海域密集軍事演練,其本身就是對美航母的一次嚴厲警告。如果佩洛西一意孤行,中國戰機將會對其實施攔截或迫降,進而引發中美戰機對峙等非常危險的後果。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是否出訪台灣,引起全球關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引述消息人士指,佩洛西29日將率團訪問亞洲,行程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台灣則列為「暫定」行程。

報道指,陪同佩洛西出訪包括民主黨籍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及去年11月曾率團訪台的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等人。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日前證實,佩洛西有邀請他陪同訪台,但他因私事婉拒邀請。

佩洛西作為美國總統順位第二繼任人,傳出或會到台灣訪問後,引起中國強烈不滿。中方表明反對佩洛西可能訪台,並指會嚴陣以待,軍隊亦絕不會坐視不管。

從中國海事局網站發布的消息看,未來幾日,解放軍將在南海接連舉行多場軍事演習。廣東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7月29日至30日,每天7時至14時和19時至23時,南海瓊州海峽西部海域將進行軍事演習;7月30日8時至12時,南海大萬山島東南海域將進行軍事演習;8月2日2時至3日17時,南海雷州半島西部海域進行射擊訓練。福建平潭海事局29日發布航行警告,7月30日8時至21時,福建平潭一岐嶼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任務。浙江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7月30日8時至12時,東海部分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禁止駛入。

綜合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以及美國海軍發布的信息,美國海軍「里根」號航母打擊群26日完成對新加坡的訪問後,緊急進入南海。此外,一架美軍RC-135V偵察機在27日異常進入南海上空。中國軍事專家表示,從目前「里根」號航母開足馬力北上的情況來看,它應該就是為佩洛西如果真決定竄訪台灣提供護航準備,而RC-135V則有可能為B-2轟炸機的巡航探路。美軍如果將這些行動付諸實施,將極大增加地區不穩定因素。

知名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大公報分析,佩洛西若真決定竄訪台灣的話,美軍會將「里根」號航母群安排到三巴海峽附近,或者安排到宮古海峽附近,同時美軍的偵察機,尤其是美軍RC-135V偵察機將會加大偵查力度,以判斷能否竄訪台灣和竄訪的最佳時機。

學者:中方或出動戰機攔截

對於目前美軍在西太地區的部署和相關活動,軍事專家張學峰向內地媒體表示,這進一步表明美軍是西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和平破壞者和最大的不穩定因素。美國軍方和政界近來頻頻指責中方對美方及其盟友艦機的攔截顯得「咄咄逼人」。但美軍在中國周邊興風作浪的事實表明,「咄咄逼人」的正是美軍。密蘇里州立大學傑出榮休教授郝志堅受訪認為,如果中美因佩洛西竄訪爆發衝突,最大輸家將是台灣地區。

宋忠平指出,近日解放軍南海軍演會設置封鎖區、禁飛區,其本身就是對佩洛西以及美國航母戰鬥群再一次發出的嚴厲警告。這位專家認為,如果佩洛西真一意孤行竄訪台灣的話,必然會導致中國出動戰機對其實施攔截或迫降,進而就會引發中美戰機間的對峙等非常危險的後果,而在這一問題上中方沒有退路。

解放軍多場演練 震懾美台勾連

❶ 7月29日至30日

每天7時至14時和19時至23時,在南海部分海域進行軍事演習

❷ 7月30日8時至21時

在福建平潭一岐嶼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任務

❸ 7月30日8時至12時

在東海部分海域進行軍事演習

❹ 8月2日2時至3日17時

在南海雷州半島西部海域進行射擊訓練

大公報記者葛沖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