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息疫夾擊樓價半年挫3.4%

文匯報

細單位月跌近2%最傷 見逾兩年新低

美國進入加息周期,過去3個月已加息1.5厘,也帶動本港的H按息期間上升約1.3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導致近月樓價持續下滑。最新6月差估樓價指數報380.5點,按月跌逾1.14%,連跌第二個月,跌至2020年12月以來的一年半新低。當中,跌幅最大是上車客的A類細單位(面積430方呎或以下),按月勁跌1.84%,至兩年多新低,樓價回到疫情初期水平。而6月樓價指數按年計更跌3.4%,總結今年上半年,樓價累計跌幅亦為3.4%。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受到息口上升及疫情反覆的雙重夾擊,本港樓價受壓。差估署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6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0.5點,較5月的384.9點再跌1.14%,連跌2個月兼創近4個月最大單月跌幅,並為2020年12月後最低。

值得留意的是,6月各類型物業的樓價指數均全線向下,以A類細單位(實用面積430方呎或以下)按月跌幅最勁,最新指數為417.1點,按月勁跌1.84%,並且為2020年2月之後約2年4個月新低,半年計則下跌4%。跌幅第二大為C類單位(面積753至1,075方呎),按月跌1.75%。面積1,076方呎或以上的D及E類大單位,按月跌幅亦達1.56%。

利嘉閣:入市減慢 議幅擴大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6月差估指數主要反映5月中旬至6月上旬市況,當時美國大幅加息0.75厘,亦碰上疫情略有反彈,導致市場表現審慎,買家入市步伐減慢下,二手業主需擴大議價空間及減價,導致樓價跌幅加大。

回顧今年次季,樓價曾於第五波疫情後稍見起色,但美國加息陰霾下「打回原形」,樓市結束升勢,整季微跌0.24%。總結上半年樓價指數已累跌3.4%,對比去年9月的歷史高位398.1點,更累跌4.42%。

新盤貼市價 指數料續跌

近期所見,樓市形勢無大改變,新盤更以貼市價甚至低於市價推出,對二手市場持續構成壓力。市場預期美國仍將以較急步伐調升息口,進一步令二手交投出現拉鋸轉淡的局面,對量價均帶來壓力。陳海潮預料,下次公布的7月樓價指數再跌1%左右。

展望下半年,陳海潮相信要視乎疫情進展,倘能維持受控,並能加快通關步伐,下半年樓價料有較顯著反彈空間,全年樓價可望平穩,甚至掉頭回升;否則在缺乏利好因素並適逢本地銀行之後有機會跟隨美國加息下,全年樓價恐難扭轉微跌的格局。

萊坊董事兼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亦預料下次公布的7月樓價指數依然下跌,表現與6月相若。他指,市場欠缺利好消息,不少買家及賣家持觀望態度,對後市睇法也出現較大分歧,導致很多二手成交膠着,再加上多個新盤發售,與二手市場造成競爭,二手樓價將續受壓。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出,美國上月中加息0.75厘,屬27年來最大加幅,今日或再加息0.75厘。雖然香港未有跟隨美國加息,但其陰霾始終對置業人士造成心理壓力,6月二手成交較4月跌近兩成,7月一手新盤以低於市價開盤,會激發購買力,但亦會引起二手業主減價,故相信7月樓價將繼續調整,成交量則會反彈。

私宅租金指數結束八連跌

另外,本港6月私宅租金指數報178點,按月回升0.73%,結束連跌八個月局面。首六個月整體租金累跌近2.57%。王兆麒表示,隨着失業率開始回落,住宅租金開始止跌回升,部分地區住宅租金受本地家庭客及留學生租賃需求上升而帶動。

陳永傑亦指,租金反映市場實質住屋需求,物業買賣成交量小,同時令租賃需求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