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內地錢荒 隔夜息30厘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裘毅)國務院一再強調堅持穩健貨幣政策,無意放水,令內銀大鬧錢荒,資金進一步收緊,內地隔夜拆息一度飆至30厘的嚇人新高。加上美聯儲局言明退 市時間表,及匯豐6月製造業PMI數據不佳等利空消息影響,上證綜指失守2,100關,收報2,084點,跌2.77%,深成指收報8,147點,跌 3.25%,創業板指和中小板指跌逾3.5%。A股總成交1,474.97億元人民幣,與上日持平。 

臨近半年結 銀根緊絀 

內地近日大鬧錢荒,市場更傳出大型銀行紛紛拆借「搶錢」,令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抽高。昨日中國銀行間資金市場尾盤略見好轉,惟隔夜和七天期等質押式回購盤中均創下至少逾10年來盤中新高,最高值分別為30厘和28厘。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應堅昨指出,今次同業拆息抽緊早有前科,導致近日流動性偏緊的原因複雜,據他初步判斷,由於接近銀行半年結,令各大行的資金需求較大,出現惜借現象。而且監管機構對於理財產品的規管趨嚴,加強對跨境套利交易的管制,各銀行都需要增加資金頭寸,以滿足合規要求。
流動性偏緊亦對債券市場造成不利影響,應氏指,最近國債發行未獲足夠認購,其他債券發行亦出現流標現象,或中標率低於預期,惟持續影響仍待進一步觀察。銀行紛呼籲央行降低存款準備金率,應氏認為有必要對內地可能針對當前市場局面作出的反應多加留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