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勞工市場「三高」 商界最關注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

雖然本港營商環境總體良好,不過袁莎妮也指出,目前業界正面對租金昂貴、人力資源錯配、部分職位空缺情況嚴重等隱憂。認為政府和業界應更加重視人才短缺問題,為本港的長遠發展做好規劃。
 袁莎妮表示,勞工市場是商界近期最關心的課題,目前本港存在「三高」現象:勞動人口創歷史新高、全年整體就業人數創新高、但同時職位空缺也是新高。截至今年第一季,本港最新職位空缺達到8萬個,部分行業的情況甚至比較嚴重,令她有些擔心。

建築業應未雨綢繆 

 例如安老院,袁莎妮稱該行業一向「請人難」,主要由於某種程度上是厭惡性行業,目前本港安老院的護理員平均年齡達50多歲,甚至有年屆70的退休人士仍在從事護理員工作,「以老護老」的現象相當普遍。此外,建築業也相當缺人,雖然近年來該行業薪酬水平上升,有助鼓勵更多年輕人入行,但她指目前就應未雨綢繆,為他們多年後的前途多加考慮,有必要評估「再過20至30年,香港還有沒有這麼多建築項目讓他們去做?」
 另外,北上創業的港企也面對不少困難。袁莎妮表示,內地的確有若干不足之處,包括地方政府審批繁複、要求的資本金門檻過高、項目經常需要重新審批等。但她強調,「國家的開放需要一個過程,這些問題也不單是港商遇到的問題,內地商人也面對同樣的程序和要求」;惟希望兩地政府在CEPA政策落實方面多做些實質工作,多幫助本港中小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