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美網戰大擴軍

文匯報

美國爆出監控網絡通訊和入侵中國內地及香港網絡醜聞後,一直拒絕回應外界批評。然而同一時間,美軍第一把手、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前日透露軍方有意擴大美國「網戰部隊」的編制,由目前只有900人,增加4,000人,還表示軍方在總統奧巴馬的命令下,7年來 首次更新網絡空間交戰規則。
 目前美軍網絡戰主要由「美國網戰司令部」(USCYBERCOM)統籌,鄧普西透露,軍方為「強化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將斥230億美元(約1,784億港元)在4年內把司令部人手增加4,000人。 

奧巴馬下令 更新交戰守則 

 鄧普西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演說時指出,網絡攻擊是2001年「911」恐襲以後,安全環境的「最大變化」。他表示,全球20多個國家擁有網戰部隊,2011年他就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後不到2年,針對美國重要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次數就激增了17倍。
 他又指出,全球日益依賴電腦,而電腦網絡緊密連繫,令美國的電網和水利系統等基礎設施難以抵禦網絡攻擊。「只需一按滑鼠,整個國家便會癱瘓,網絡已由溫和關注的事件,變為對國家安全最嚴重威脅」。 

民間電腦倘受襲 軍方FBI聯手 

 鄧普西還透露,奧巴馬近日簽署了規定,遭嚴重網絡攻擊時,各政府機關應對辦法的總統令,國防部根據總統令,7年來首次更新網絡空間交戰守則。他認為,民眾需了解到網絡攻擊可能引發現實世界的軍事回應,「保持冷靜」並非應對威脅的適當方法。
 鄧普西說,網絡戰司令部目前分為3個部門,分別負責對抗敵方攻擊、提供區域支援及保護約1.5萬台美軍電腦網絡。按照總統令,一旦民間電腦網絡受襲,軍方可與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合作。
 美國國防部早已證實正發展網戰能力,例如利用網戰癱瘓敵方雷達,使美軍在未來戰事上,相對其他國家擁有較大優勢。 
 
中美下周商行為準則 減衝突 

 華府一向大力批評中國入侵華府和商業電腦網絡,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洩密案折射美國的偽善。鄧普西對此辯稱,「全球所有國家都開展情報搜集工作」,又指來自中國的網絡攻擊多為竊取知識產權。他表示,中美兩國下周將首次正式討論,嘗試建立網絡空間的行為準 則,以減少衝突。 

■《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彭博通訊社/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共同社

文匯報

目前美國網絡戰力由「美國網戰司令部」(USCYBERCOM)管理,但海、陸、空、海軍陸戰隊亦均設有自家網戰部隊,國防部副部長卡特早前透露,不排除整合統一各部隊。
 卡特表示,美國終會成立一支架構類似特種作戰司令部的網戰部隊,不過強調目前在各軍種下設部隊的做法仍行之有效,軍方不急於改變。
 網戰司令部在2009年成立,由國家安全局(NSA)局長亞歷山大兼任司令,職責包括保衛司令部網絡;開發並調動網絡攻擊武器,如電腦病毒;以及確保美國與盟友的網絡安全。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