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中國資金狂掃加國農地 疑北京撐腰 價格3年急升50%

蘋果日報

為應付內地對優質食品的需求,有移居到加拿大的中國移民,近年不斷買入加拿大農地,令部份農地價格飆升50%,當地人懷疑背後有人違反「加人加地」政策, 用中國政府資金炒賣農地;當地農民亦抱怨無地可耕,早晚淪為農工。 薩斯喀徹溫省農地面積,佔全國農地45%,在加拿大有「麵包籃子」美譽,去年全省農地售價上升10%,華人聚居農地售價三年內更飆升50%。省農業部表 示,約有六間大型投資公司近年在當地不斷買入農地。

違反「加人加地」政策

大公司在當地密密收購農地,觸動當地人神經;有人懷疑北京為了填飽國人肚子,於是將眼光瞄準薩省平價農地;也有傳聞指,有公司違反「加人加地」政策,利用 境外資金支持,買入薩省農地。薩省規定,凡購買該省農地超過4公頃以上,買家必須是加拿大公民及永久居民;若是公司買家,亦要100%由加拿大資金擁有。
省政府在壓力下,去年就多宗農地買賣展開調查,目前已揪出兩、三宗懷疑個案,正全力了解買家資金來源及是否觸犯當地法律,暫時不知他們是否和北京有關。不過,在當地郊區從事房地產買賣的內地移民胡安迪卻否認中國政府買入農地。
加拿大第五代農民倫納德表示,農地越炒越貴,本地農民越來越難找到耕地,擔心隨着更多投資公司在當地搶購農地,本地農民只可以為大型農企打工。

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