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為美政府工作專家接力爆料 稜鏡行動只是冰山一角

蘋果日報

【CIA叛諜案】
美聯社昨爆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監控計劃內容,找來十多個現任或曾於美國政府工作及有關專家,匿名講解NSA稜鏡(Prism)行動來龍去脈,指美國一直監察全球所有人的資料,而稜鏡計劃亦只是NSA整個監察行動的一小部份。 美國的監察行動其實可追溯至最早1970年代,當時NSA已開始從海底數以百計的電纜中竊取電話和互聯網內容。全球各地網民如要傳送電郵,需先經過美國伺服器後對方能收到,NSA便從中截取來往的電郵內容。不過,NSA在911恐襲前只能在獲授權的情況下才可監察和收集美國人或在美國本土所發出的電郵,但之後卻獲時任總統喬治布殊的秘密授權下,讓NSA可隨時對他們採取監察行動。

逾千機構自願提供資料

由於互聯網和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NSA在海底電纜中除監控電郵和電話通訊紀錄外,還會對影像通訊、甚至銀行轉賬內容等,利用超級電腦在「光速」間將有內容解碼、儲存並分析當中內容。不過,對於華府會儲存這些資料多久卻仍是個謎,因為對於他們而言,每個不起眼的電郵或通話紀錄,日後或會成為重要有力的證據或線索。
彭博通訊社昨引述消息指,自願向美國國安機構提供敏感資料的機構數以千計,當中除了互聯網和電訊公司,還有金融機構、硬件製造商等,換取包括機密情報在內多種好處,規模遠較斯諾登透露的九大互聯網公司為大。

消息人士指,美國當局視這些企業參與者為「可靠夥伴」,他們提供的不單是用於國家安全上的情報,還包括可用來入侵競爭對手電腦系統的資料,在交到國家安全局、中情局(CIA)、聯邦調查局(FBI)等部門手中,或成為非常有用的情報。如微軟發現電腦病毒和安全漏洞時,會先知會美情報機關,才向外發佈修復消息,可保護華府的電腦和讓情報機關借這網絡「脆弱」時機,入侵恐怖分子和敵方電腦。晶片生產商英特爾旗下訊息安全公司McAfee,就經常與情報機關合作,以防火牆收集惡意網絡流量情報包括外國間諜活動,甚至知道一些網絡攻擊源自哪裏,獲當局視為有價值的合作夥伴。

facebook回應79%查詢

被揭參與「稜鏡」計劃的facebook及微軟就跟當局達成協議,前日公開他們向當局提供資料的部份資料。fb披露,他們去年下半年共收到9,000至 10,000宗來自美國政府部門查詢,涉及18,000至19,000名用戶,主要內容包括失蹤兒童、逃犯及恐怖威脅等,當中大部份是警方定期查詢,但也包括國家安全局的查詢。fb稱他們回應政府查詢的比例為79%,即約有7,000至7,900宗查詢得到受理。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fb只會將用戶電郵 地址、IP位置及用戶姓名交給美國政府,不會向他們交出用戶帖文或訊息。微軟其後公佈,去年下半年微軟分別收到當局發出的6,000至7,000宗查詢, 涉及31,000至32,000名用戶。

彭博通訊社/美聯社

1 則留言:

提到...

呢次好睇到, 五毛同民毛, 而佢地護主的態度, 係無分別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