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法巴:依家樓市升到要自殺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本港樓價近日重拾升勢,惟地產股弱勢持續未除,表現呈兩極化。法巴亞太區股票投資主管鄺樂天昨表示,港樓升勢背馳股市,為歷來罕見情況,認為走勢不尋常,在美國退市勢在必行的情況下,本地樓市未來潛在風險大,情況值得憂慮。

本地地產股稍見反彈後,昨又跟隨大市走軟,長實(001)、新世界(017)及信置(083)單日跌幅超過2%。

鄺樂天表示,雖然市場有分析指地產股與樓價走勢迥異是基於前者估值大折讓,但以兩個市場的參與深度看,他相信,股票市場應是更實際反映需求的指標,「股票每日都好多人買賣,但住宅只要一個高價成交,就已經可以推高樓價。」
鄺樂天表示,本地樓市情況不健康,「以前通常係樓市冧到自殺,依家係樓市升到自殺,呢件事好可悲」,憂慮估值實際需要調整的,應該是樓價。他又表示,美國經濟復蘇勢明顯,目前再言量化寬鬆(QE)根本不合時宜,相信退市必會實行,但步伐只會慢慢進行,但股樓表現不同,反映兩項資產看法的投資者是「兩批 人」,因此最終樓價跌幅仍要視乎買樓的一眾投資者,在退市下的實際影響。

大行普遍睇跌一成

事實上,近日有不少大行對樓市態度均顯得審慎,至少看跌一成。大摩指出,若按息升1厘,樓價已要下跌一成,瑞銀估今年最多跌一成,麥格理及德銀均估計要跌兩成,連地產代理美聯(1200)亦估下半年樓價要跌一成,與今年初仍有不少報告相信樓市只會輕微調整的論調比較,反映目前市場對樓市的信心已漸弱。

另外,樓市投資者對樓價看法亦趨負面,樓舖投資者兼耀才證券(1428)主席葉茂林昨日指出,本地按息「今年唔升,出年都要升」,因此維持估計樓市將會出現大調整,但屆時亦是準備買貨的時候,「儲定錢做定準備,去睇吓樓亦無妨,以前就反價反到暈,依家就挫價挫到暈」,他更認為,至少要壓價三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