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李小加:LME參與者可以實物交收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出席傳媒工作坊時表示,本港要開拓商品交易市場,會面對相當程度的困難,因金屬市場是全球性,股票市場則較受地域因素所影響。由於本港過去沒有在商品交易尤其是基本金屬交易做太多工作,故現時發展起來將面對多項挑戰。但他強調,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較其他金屬交易所有優勢,主要是LME可提供實物交割,與其他交易所只能以現金結算有不同,使LME更能反映金屬實際價格。

料商品交易帶來巨大商機 

 他表示商品交易市場無論形式結構方面,與股票交易都存在巨大差異,涉及複雜的市場操作,有關的交易也並非以獲利為首要目標,更多是作為防止虧損的對沖工具,故市場難免會對拓展商品交易存有疑慮。隨著亞洲地區特別是中國在全球商品市場的重要性不斷增加, 本港拓展商品交易長遠會帶來巨大商機。
 另外,LME的結算所將如期在明年下半年成立及投入營運,但李小加未有提及在內地設立金屬倉庫的時間表,只重申以實物交割對保障投資者是極其重要。現時LME於亞洲有9個交割地點,其中台灣高雄港於本月17日獲核准成交LME的倉庫。 

 LME的期貨合約,交割日可覆蓋3個月內任何工作天,較其他交易所有巨大優勢。現時LME於全球商品交易的市佔率達到八成半,持有LME期貨合約的人士,可於全球700多個倉庫交收,此措施避免了商品價格因市場投機活動而過分偏離正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