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內地打假貿易 上月表現見真章 港出口告急 意外跌1%

蘋果日報

【本報訊】中國外貿打假後,本港外貿表現明顯轉差,出口錄得負增長,表現差過市場預期。政府統計處公佈,5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繼4月份錄得9%的按年 升幅後,5月份轉為錄得按年下跌1%。至於上月進口上升1.7%,升幅亦較4月份顯著收窄6個百分點。
記者:周燕芬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5月份錄得輕微按年跌幅;先進市場持續疲弱,多個亞洲主要市場表現參差,反映外貿環境仍然不穩定。

發達國復蘇慢 壓需求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展望未來,一些先進經濟體復蘇進度頗緩慢,將繼續拖累當地的最終需求,從而影響亞洲貿易流量。香港的出口表現,在短期內可能仍會較波動,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經濟學者關綽照認為,中國外貿打假後,本港5月整體出口錄得跌幅1%,才是真實反映香港外貿狀況,今年本港首4個月數據均存在虛假成份。因此他調低了對本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3至4%降至現在的2至2.5%,本港未來整體出口會在+5至-5%範圍,很難再出現雙位數增長。
即使扣除內地打假因素,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副會長巢國明對本港外貿前景仍然悲觀,預期未來海運出口會保持負增長。原因是內地的貨物愈來愈多不經香港出口,「香港貨櫃碼頭吞吐量已跌至全球第4位」,深圳今年已超逾了香港。外貿表現無疑會拖低本港經濟,因此他認為政府更加要致力拓展金融、科研、行政等其他業務。
繼4月份錄得9%的按年升幅後,5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915億元,較去年同月下跌1%。其中5月份轉口貨值為2,867億元,下 跌0.9%,而港產品出口貨值為48億元,跌幅為9%。同時,繼4月份錄得7.7%的按年升幅後,5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358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 1.7%。5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43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3.2%。
今年5月份與去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 0.7%。此地區內,輸往部份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印度(升24.9%)、越南(升11.3%)、韓國(升4.5%)、菲律賓(升 0.8%)和中國內地(升0.7%)。另一方面,輸往日本、馬來西亞和台灣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