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俄展德國「被掠」文物 默克爾取消演講

西洋人就係由古以來, 搶來搶去 !

現代人唔識歷史, 以為西洋人是羊, 原來本身是狼, 只是戰場已轉去金融世界 !


文匯報

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日到俄羅斯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後,原定為國家冬宮博物館《歐洲的青銅時代:無邊界的歐洲》展覽揭幕,但由於展品包括前蘇聯紅軍在二戰後從柏林掠去的一批文物,默克爾按行程出席但取消演講,避免掀起外交風波。
 今日俄羅斯(RT)引述德國政府發言人指,默克爾的演辭可能形容該批文物為「被掠的藝術」,懷疑因此引起俄國不滿,決定取消演講,但普京仍陪同默克爾一同現身參觀。俄總統府發言人強調,從來無甚麼演講環節,取消揭幕式是兩國領袖共同決定,不涉及任何政治動機。 

普京拒歸還 「納粹曾毀俄藝術品」 

 當被問及會否歸還文物時,普京指這是敏感議題,稱若展開公眾討論,外界將立即想到納粹德軍掠奪前蘇聯時,對俄國文物造成的破壞。有俄國官員以拿破崙軍隊為例,反駁法軍當時掠去的俄國國寶,現仍放在法國羅浮宮展覽。 

俄文化部:前蘇聯已交回150萬件展品 

 國際法對歸還文物的規定相當複雜,須參考國際及本土法律,亦要考慮文物最初的擁有權。德國認為,根據這些規定,該批文物屬德國所有,俄方應該歸還。俄方認為文物是由紅軍「用鮮血換來」,且國會逾10年前通過法例,禁止原璧歸趙,但德方未放棄討回,令情況膠著。
 《歐洲的青銅時代:無邊界的歐洲》展品包括「埃伯斯瓦爾德之寶」,這批金器產於公元前10至9世紀,屬中歐青銅器晚期作品,1913年被建築工人發現,二戰結束前一直存放柏林皇家博物館。俄文化部稱,從1955至1960年間,前蘇聯已向前東德歸還 150萬件博物館藝術品,目前俄國佔有的德國藝術品不及從前的一成。
 德媒引述一項報告稱,前蘇聯有427個博物館、4,000個圖書館遭到希特勒軍隊破壞,逾110 萬本圖書及印刷品被銷毀。前蘇聯亦有大量國寶不知去向,例如聖彼得堡卡特琳娜皇宮著名的「琥珀屋」,俄方認為現落在德國私人收藏家手中。至於紅軍在二戰結束時從德國掠走的文物及藝術品可能數以萬計,單在柏林一個畫廊,便損失441幅畫。

■今日俄羅斯/德國之聲/綜合外電消息/中新社/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