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美經濟失色 金價逼三年低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今年首季經濟增長最終數字遠遜市場預期,以年率計按季僅升1.8%,反映美國經濟表現未如儲局上周預測般樂觀。投資者隨即以壞消息作好消息炒作,估計儲局不會提早收水,美股昨日高開139點。不過,金價持續弱勢,昨日最多跌4%,低見1,224美元,再創近三年低位。

美首季GDP僅增1.8%

美股開市後1小時(香港昨晚10時30分),道指報14891點,升130點;納指報3378點,升30點;標普500指數報1601點,升12點。歐股尾段向上,英、法、德股分別升1%至1.91%。
美國商務部公佈,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終值,由初值以年率計按季升2.4%,下調至以年率計按季僅升1.8%,主因消費開支僅適度增長、商業投資轉弱和出口下挫所致。
佔美國經濟活動七成的首季個人消費開支,由上次修定的上升3.4%,下調至升2.6%;分析指美國自動削開支機制生效,加上薪俸稅被調高,令民眾收入跌幅創四年多以來最大,並影響民眾減少消費。受環球經濟不景拖累,今年首季出口收縮1.1%,亦令GDP數字被削減0.15%。
由於美國經濟增速遠遜預期,美債息昨日略為回落,10年期國債孳息由昨日高位2.62厘回落,最新報2.52厘;30年期國債孳息則報3.563厘。追蹤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美滙指數則徘徊於82水平,昨最高曾見82.9。
美元持續強勢,加上退市憂慮仍在,令貴金屬繼續冇運行。現貨金價昨日最低曾見每盎斯1,224美元,跌4%,是2010年9月以來最低。有商品分析員指,金價上周跌穿每盎斯1,270的技術水平後跌勢仍未止。此外,SPDR黃金信託截至周二,倉位減少16.23噸,至969.5噸,是2009年2月以來最低。現貨銀價亦重挫,昨日最多曾跌6%,低見每盎斯18.45美元。

此外,意大利政府否認以衍生品對沖巨額債務會為公共財政帶來風險。希臘證監則表示,將於8月解除沽空銀行股的限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