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同仁堂田七粉含31種農藥

蘋果日報

【本報訊】綠色和平檢驗中港兩地九個城市的中藥材,發現65個樣本中約七成含殘餘農藥。其中香港同仁堂中環總店有五款中藥材不合格,當中田七粉更有多達 31種殘餘農藥,而大部份中藥材更含有被禁用逾十年的農藥。綠色和平促請港府加強監察,「超過咗某個殘餘農藥量就要成批(中藥)銷毀」。

部份農藥禁用逾10年

綠色和平由去年7月起,花9個月從中港兩地九間著名連鎖中藥店購買中藥材。其中七個樣本來自香港同仁堂中環總店,結果有五款不合格。當中田七粉「稱冠」, 殘餘31種農藥,其中11種農藥亦超標,當中的腐黴利和烯酰嗎啉殘餘量逾15倍。金銀花及枸杞子王則各有12種殘餘農藥。
其他樣本超標亦嚴重,每一千克當歸頭片就有1.5毫克的甲拌磷,超過歐盟標準30倍。而上述四款中藥材更分別含有甲拌磷、克百威和滅線磷三種被禁用逾十年的農藥,殘餘量由0.02至1.5毫克。
香港中藥主要來自中國,2011年的入口量高達6萬噸。是次檢驗亦覆蓋北京、天津、雲南等地,發現43個樣本都含有殘餘農藥,包括氟蟲腈、涕滅威及甲胺磷等六種禁用農藥。北京同仁堂的三七花有高達39種不同的農藥殘留,在八間內地連鎖中藥店中「奪得第一」。

衞生署監管被批落後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指,現時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有一套《中國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規定農藥使用,但實際操作上無執行標準和評估指標。她又指在一萬 種中藥材中,本港衞生署只列管140種,常見的金銀花與枸杞不在名單上。署方亦只規限九種殘餘農藥量,今次全部檢驗到的殘餘農藥,不在其範圍內。
衞生署強調現時參考國際標準,又澄清定期抽樣檢查條例下所列載的中藥材有605種,至今未曾有樣本經煎煮後超出農藥殘留量。惟連佩怡反駁,「衞生署唔主動同公眾講個檢測過程同結果,殘餘農藥嘅監管亦好落後」。
她促請有關企業和供應商立即停止使用農藥,並要求中國農業部落實農藥減量政策,又認為港府應做好源頭管理,制訂殘餘農藥量,超標的中藥材要銷毀。香港同仁堂 中環總店負責人稱,未接獲總公司通知要將有關貨品下格,會繼續出售。

蘋果日報

【專家之言】
綠色和平在幾種香港有售的中藥品內驗出殘餘農藥,其中幾項更是禁止在中藥材上出現,例如克百威、滅線磷及甲拌磷等,有生化系教授指該些農藥屬有機磷,可引致人體中樞神經中毒,出現手腳麻痹、視力模糊甚至呼吸困難等,屬藥性較烈的毒物。
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解釋,克百威、滅線磷及甲拌磷等有機磷均用於消滅害蟲的農藥,會產生中樞神經毒素,若吸收量過多可破壞人體中樞神經系統,出現上述各種相關症狀。

或製作過程出事

他又指雖然藥材與一般食物如瓜菜等含農藥不同,因人體每天都會進食不同食物,相對地會從中吸收更多化學物,而每次進食藥材的份量相對較少。但他認為中藥材 含農藥引致的風險也不低,「你有病先會食藥,即係身體抵抗力本身差咗,再吸收有毒物質可以好大件事」。林漢華指,中藥材含農藥或有毒物極大可能因種植時使 用過多農藥,令土壤積聚有毒化學物,但他稱中藥材也有可能在製作期間,例如曬乾或其他加工程序「出事」,「因為有啲藥農可能會亂落藥令藥材生得快啲,結果 用錯咗唔應該用嘅嘢都唔定」。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