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內地水緊 拆息不斷升 人幣遠期滙價進一步貶值

蘋果日報

【本報訊】半年結加上內地對到期後滾存的理財產品管理從嚴,令短期資金供應續緊,隔夜及一周等上海銀行同業拆息與回購利率,昨皆見上揚,銀行界解釋,在岸及離岸人民幣息差因而拉闊,造成按息差計算後的人幣遠期滙價,貶值程度進一步加劇。不過,市場重申,人幣升值看法並未「轉勢」為貶值,人行每日開出的人幣中間價,大體仍朝穩中偏強方向邁進。 
記者:劉美儀 董曉沂

人幣在岸價(CNY)昨收報每美元兌6.1269人幣,較前日升16點子,離岸價(CNH)則收報約6.1245,交易員指,以離岸價為基礎計算的1年期 人幣可交收遠期價(DF),昨報6.2745,即市場預期一年後,人幣滙率較現貨價貶約2.4%;以在岸價計算的人幣不交收遠期滙價,1年期水平亦報 6.2760。
上海銀行同業拆息隔夜及一周息水平,昨仍然偏緊,分別升2.06厘至7.06厘,及升1.37厘至8.075厘,更廣泛為市場同業所採用的7日人幣回購利率,亦一度抽緊至8.5厘。

陸庭龍:人幣未轉勢

在岸與離岸人幣存款息率之間的差異,是計算遠期價升跌關鍵,恒生銀行(011)私人銀行及信託服務主管陸庭龍表示,人幣遠期價昨看似貶值加劇,但實質原因是「兩地息率差價擘闊所致」,不代表人幣看法「轉勢」。內地息緊,他說究其原因與半年結將至、理財產品到期滾存從嚴,借貸資金趨緊有關。
近因則與當局打假單及市場憂慮熱錢流出的心理影響有關,東亞銀行(023)貨幣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陳德祥說,打假單對息口抽升,導致計算出來的人幣遠期價貶值加劇,有互動關連。
陳德祥指出,人幣遠期價,無論可交收或不交收,貶值已存在一段時間,只是昨日因息差拉闊,進一步加劇貶值幅度而已,但他強調人幣走勢仍然看升,此舉從人幣每日中間價,整體走勢仍然偏強可見一斑。

未見內地資金流走

交銀香港環球市場部經濟及策略師何文俊亦估計,除半年結因素外,內地打「假單」,令資金較難流入境內,拆息及回購利率抽升有關,現時未見內地資金流走情況,人幣需求仍殷切,他相信短息緊絀是季節性效應,半年結過後流動性會放緩。
他補充,人行早於去年已表明貨幣政策從穩,即市場不應對人行放寬銀根有過高期望,去年內地公佈「十二.五」規劃,重點已列為維持物價穩定,反映人行不會輕易「放水」向市場注入流動性,以免推高通脹。

何謂回購利率

【小知識】
回購為金融業一個短期融資方式,放貸人借錢予借貸人,當中涉及利息、即回購利率,回購利率為市場公開競價的結果,一般可獲得平均高於銀行同期存款利率的收益。
而借貸人會給予放貸人抵押品,多數為借貸人發行的證券,並需要在一定時間內,按合約價格購回自身證券。由於回購市場涉及抵押品,在多國金融市場均較一般銀行間同業拆息、如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市場為活躍。
在內地,以回購方式借入資金不用交存款準備金,故在半年結等要粉飾櫥窗季節,相當受銀行歡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