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辣招未見效 一年升28% 香港扯高全球樓價

睇到好多人想樓市跌50%之上才買樓, 睇怕佢地要失望啦 !


蘋果日報

【本報訊】港府出招打壓樓市未能成功令樓價降溫,反而越「㩒」越升。根據萊坊最新發表的報告指出,今年首季香港住宅樓價升逾5%,全年增幅為55個國家或地區中最大,高達28%,推高全球樓價水平。特首梁振英再次表明近期樓價確有回軟,但新的供應量仍未到位,因此政府不會「減辣」。
記者:程俊華

萊坊國際住宅研究部副合夥人Kate Everett-Allen分析,香港雖然連番推出措施冀冷卻樓市,但全年樓價升幅28%,是推高全球樓價水平的地區。

全球樓價升6.6% 三年最勁

萊坊發表今年首季《全球樓價指數》報告,截至今年三月,過去十二個月全球樓價按年平均上升6.6%,升幅為2010年第二季以來最大。
時間推算,第一季前的半年內,政府分別在去年10月及今年2月份加推買家印花稅(BSD)及雙倍印花稅(DSD)「雙辣招」等措施,惟過去半年及今年首季樓價仍有分別12.1%及5.1%增長,顯示措施未能成功壓低樓價,只是減少交投,近日還藉白表免補價刺激中下價樓迹象,消化措施威力。
另一個有推出打壓樓市措施的中國,樓價升幅僅次香港,過去十二個月升23.8%;首季升幅更高達10.7%,增幅全球最高。而美國樓價按年上升10.2%,升幅自06年以來最大。
樓價未見受出招影響,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20.74點,按周升0.5%,連升五周累升1.89%,創九周新高。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樓價指數續升,反映白表免補地價居屋對二手私樓市場的反應。
特首梁振英昨於網誌中撰文,指政府採取措施壓抑非本港永久居民,以及投資和投機需求,過去每星期樓價上升1、2%的情況有紓解,樓價回軟,成交減少,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該「減辣」。不過,政府無意在現階段撤銷任何調控措施,如果「減辣」,恐怕樓價很有機會重拾升軌,市民供樓負擔水平惡化,影響金融市場穩定的威脅不退,各種問題會重現。

CY無意「減辣」 冀樓市回軟

梁振英重申,只要供應增加,調控需求力度就可減輕。土地和樓宇供應沒有明顯增加,政府就不會放鬆調控需求力度。
政府堅持不撤招,資深投資者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認為,「政府都係想樓價可以下跌,既然辣招唔撤,相信全年樓價無可避免要開始下跌,估計全年跌8至10%」。跌勢將由以投資收租為主的中大碼豪宅開始帶動,細價樓受居屋政策影響料難跌。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表示,美國有機會提早退市,導致利率上升,加上發展商下半年將加快密集推新盤,會令一手樓價下跌,同時影響二手樓價,今年本港樓價有可能下跌20%。

2 則留言:

爾凡 提到...

People only remember things partially. No doubt property price dropped sharply in 2003 but in fact that happened gradually since 1997 asian financial crises. The most important is high unemployment rate at that time.
History will not happen in the same way but in similar pattern. When we wish the big drop in property price, but don't forget, would we have secured job allowing us to buy a property (except those can full pay in cash)? If property market has sharp dropped, it may also mean the real econcomy be attacked. Only civil servants have secured job to go into the property market.
Thus, all depend our economic condition and situation but not how much the property price can be dropped.

Lisa 提到...

回爾凡,

今日唔同當日, 因為 :

1. 好多人在呢十年已供完樓, 所以少欠債 !
2. 好多人已見識到收租的好處, 所以買樓收租的人多過炒樓的人 !
3. 銀行體系唔穩, 所以買樓好過放錢在銀行收息 !
4. 錢貶值, 所以都係買樓收租穩D !

所以只睇利率會上升的人會打錯算盤 !
如果銀行俾你的年利息去唔到 5里之上, 好難吸引人去賣樓放錢在銀行收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