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中英本幣互換 開G7先河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英國成為首個與中國達成貨幣互換協議的七國集團(G7)成員國。據中國人民銀行昨日消息,中國人民銀行與英格蘭銀行簽署了為期3年、規模為 2,000億元人民幣/200億英鎊的中英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經濟學家認為,雙邊貨幣互換協議有效規避國際主要結算貨幣匯率波動,便利雙邊貿易融資,有利於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從實際操作層面逐步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中國人民銀行昨日消息指,經國務院批准,中國人民銀行與英格蘭銀行已於22日簽署規模為2,000億元人民幣/200億英鎊的中英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互換協議有效期3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協議由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及英格蘭銀行行長金默文簽署。 

助人民幣國際化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近年來,倫敦市場人民幣業務取得了一定的發展。與英格蘭銀行建立雙邊本幣互換安排,可為倫敦人民幣市場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流動性支持,促進人民幣在境外市場的使用,也有利於貿易和投資的便利化。中英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的簽署,標誌著中國 人民銀行與英格蘭銀行在貨幣金融領域的合作取得了新的進展。
 英格蘭銀行行長金默文認為,中英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的簽署將有助於英國國內金融穩定。一旦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短缺的小概率情形出現,(通過該協議的簽署)英格蘭銀行將有能力為英國境內的合格機構提供人民幣流動性支持。
 據報道,中英貨幣互換醞釀已久。早在今年2月22日,英國央行就發表聲明。同時,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和央行行長金默文也發聲「力挺」該協議。
 專家認為,中英互換協議簽訂後,有助於倫敦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發展,進一步鞏固倫敦作為世界金融中心。此外,貨幣互換協議將便利雙邊貿易融資。 

與近20國簽互換協議 

 經濟危機以來,國際貿易中最主要結算貨幣—美元和歐元匯率都經歷了劇烈波動。2008年年末,為了規避匯率市場波動的不確定性,中國開始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一般為期3年。
 目前,中國已與近20個國家或地區分別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總金額約2萬億元人民幣。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國家和地區雙邊貿易佔全國進出口總額的比重超過三成。
 協議簽署的順序可以大致歸納為:先周邊國家、新興經濟體、再逐步擴展。早期簽署協議的主要是中國在亞洲的主要貿易夥伴,目前已達12個國家或地區。近兩年,簽署貨幣互換協議的國家或地區則「距離更遠、經濟發展水平更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