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FBI認派無人機監視美本土

文匯報

美國無人機在境外狂轟濫炸,造成無辜死傷,引起極大爭議,但原來亦用於本土監視行動。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米勒前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首次承認曾在美國境內使用無人機執行監視任務。他無透露FBI轄下無人機數目和使用次數,僅強調「監視範圍很小和很少使 用」,稱是特殊案例中用於特殊需求。民主黨參議員范斯坦指出,在境內使用無人機,是對美國個人私隱最大威脅。
 米勒指出,當局制訂「平衡私隱與安全」關係的指導原則方面仍處初步階段,但認為隨著無人機愈來愈受重用,有必要為相關守則立法,並同意私隱議題值得社會討論。他稱,FBI會就無人機使用情況與其他情報機構保持溝通,但不清楚對方是否與國防部和國土安全部等部門達成合作協議。 

5歲童遭挾持 曾出動搜情報 

 亞拉巴馬州今年1月底發生5歲男童遭綁匪挾持長達6日事件,最終由FBI擊斃疑犯救出男童。FBI 指出,當時在晚上出動無人機偵察疑犯和人質藏身地點,稱無人機容許執法人員在安全條件下獲取破案關鍵情報。FBI發言人強調,無人機只用於監視靜止目標, 每次出動前亦要向聯邦航空管理局申請飛行許可。
 曾要求國會為無人飛行器設立規限和保護私隱守則的民主黨參議員尤德爾承認,無人機有助當局更有效執法,但對於在未完成制訂私隱守則前貿然使用無人機感到憂慮。
 另外,就國稅局(IRS)涉嫌針對保守派團體一事,米勒稱已委派十數名FBI特工進行刑事調查。保守派茶黨則在國會大樓外舉行千人集會,抗議國稅局針對行為。
 美國監控醜聞掀起爭議,美國語言學大師諾姆.喬姆斯基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批評華府監視本土和外國國民,是侵害民主和人民,又稱對科技企業與政府聯手監控民眾不感意外。他稱讚《衛報》和前中情局職員斯諾登揭發真相。

議員轟電話紀錄無助破案 

 美國官員早前為監控計劃護航,稱行動協助瓦解逾50宗恐怖襲擊陰謀。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兼民主黨人懷登和尤德爾前日發表聲明,揭穿收集到的電話紀錄對破案並無幫助,批評當局言過其實。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華盛頓郵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衛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