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5利淡訊號 熊市假不了

蘋果日報

熊市前夕,份外歌舞昇平。 08年金融海嘯前,香港 GDP增長不俗,首季增長 7.1%,次季差過預期成為轉勢關鍵,隨之而來的便是雷曼倒閉,股樓經濟跌至谷底;今日歷史重演,今年首季 GDP升至 7.2%高位,次季巧合地又遜於預期。福無重至,最新失業率降至 3.2%,是海嘯後新低; 08年 6至 8月,失業率為 3.3%,亦是沙士後低位。上周大市重挫 1786點,失守萬八關,「末日博士」麥嘉華明言已進入熊市,而無論由技術指標、新股表現等,大市已呈現熊市訊號,熊市已經襲港,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死亡交叉現 港股冇運行

蘋果散戶電話調查顯示,約 4成受訪者對港股感迷惘,不肯定市況是牛或熊。惟從形態走勢、技術指標分析,三大可靠熊市訊號已經高掛,港股毫無疑問正與熊共舞。

去年高位累跌近 30%

恒指今年 6月跌穿俗稱牛熊分界線的 250日線(現處 22668),已經近 3個月處於該線之下,而且拋離幅度越來越大,達 22%。坊間智慧,從頂位回落幅度逾兩成已屬熊市,港股自去年 11月高位 24988計,至今累跌近 3成,上述兩個因素乃第一個熊市訊號。
另外兩個訊號,分別是由 50日線跌破 250日線出現「終極死亡交叉」,以及月線圖 MACD發出雙熊訊號,兩個訊號已於 7月份同時出現。由於 50日線、 250日及月線圖皆屬移動緩慢,出現利淡訊號可靠性極高。
回顧香港回歸後出現的熊市,上述兩個訊號必伴左右。由 97年 8月至 98年 8月的熊市,恒指最多跌 61%,由 16820點跌至 6544點,兩訊號同於 97年 10月出現。
00 年 7月至 03年 4月的熊市,恒指最多跌 54%,由 18125點跌至 8331點,兩訊號分別於 2000年 11月及 9月出現; 07年 10月至 08年 10月熊市,恒指最多跌 66%,由 31958點跌至 10676點,兩訊號亦不約而同於 08年 3月出現。

恐慌指數飆 大市難翻身

踏入 9月,市場恐慌情緒持續升溫,俗稱港股恐慌指數的恒指波幅指數( VHSI),上周五再升 5.1%至 43.7, 9月以來已躍升 56.6%,更遠高於今年平均 22.15水平。 VHSI越大,市場越恐慌越波動。

逼近雷曼爆煲水平

回顧 2008年,雷曼爆煲前夕, VHSI約 30水平,出事後則升至 50,與現時相若,及後海嘯越演越烈, VHSI當年 10月 27日升穿 100點,同日恒指跌至一萬點。現時希債尚未違約, VHSI已再升近 50,一旦出事,指數肯定狂飆,連帶指數亦會同步急瀉。
VHSI利用恒指期權的價格計算恒指的 30日預期波幅,當 VHSI處於較高水平時,代表市場預期恒指未來 30日會有較大變化或投資者情緒較不穩定。 VHSI今年 8月 5日突然飆升至 33,其後更創出了 52周的近期高位,隨後一直在高位徘徊,而恒指則進入綿綿不絕的跌市。
外圍方面,美國芝加哥交易所恐慌指數( VIX)亦持續上升,上周五升至 41.5,遠高於今年平均的 21.7,顯示環球金融市場動盪下,投資者的恐慌情緒加深。

先掟細價股 藍籌最後沽

著名的股市「浴缸理論」告訴我們,熊市洗倉三部曲是:先掟質素最差的細價股,再沽基金揸重貨的二線股,最後輪到實力最強的大藍籌。今年熊市的發展模式如出一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