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大鱷場外對決 港散戶重傷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昨日港股跌幅達4.85%,若不計印尼股市(跌7.7%),港股是亞太區主要股市中最傷的。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好淡雙方各有大戶在角力,致出現昨 天的大跌情況。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從期指的各項數據顯示,有大戶在場外對決,而且規模龐大,現時港股未脫危險期,要待期指結算前才會反彈,即 今日及下周一的早市,恒指都有機會續尋底。

 譚紹興指,上個月已留意到港股在18,000點的認沽期權交投活躍,顯示有大戶參與了大量場外工 具,並會於今個月以18,000點「截數」,即買入18,000點的認沽期權是為「買保險」。從今個月的期指未平倉合約一直維持在10萬張左右來看,相信 大戶的對決已移師場外,由於場外期指的規模是場內的數倍,一旦一方敗陣,都會大幅影響場內恒指的波動。

淡友趕盡殺絕 下周一仍高危

 如今恒指跌穿18,000點,某程度上勝方已達目標,但為了「趕盡殺絕」,大市今日(周五)至下周 一的上午仍是高危期,到結算前才會由補倉盤帶動反彈,惟不排除10月又再下跌。譚紹興又指,事前大家都在看聯儲局的議息會議結果,才作此「賭局」,好淡雙 方累積各自的期指盤,遺憾的是聯儲局並無令市場驚喜的救市法寶,致令淡友大獲全勝;相反,若聯儲局肯推QE3,相信大市就是被挾升千點了。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環球市場都下挫,而港股跌幅最大,主要因場外期指期權的空倉推低大市。另外,很多在年中開倉的累計期權(Accumulator)已經跌穿價位,大戶要被迫接貨,大量現貨即被拋售,進一步推低大市,這與08年金融海嘯曾出現的情況類似。

大鱷月底結算 套現加劇跌勢

 最後是基金為應付贖回,所以大舉沽貨套現。由於香港資金進出自由,又不限制沽空,自然成為大鱷提款 機,縱使香港經濟基礎良好,仍出現股市跌幅甚於歐美的情況。沈振盈指,除了傳統基金外,對沖基金一般於9月底結算,所以要求贖回的申請需於9月底前提出並 完成,所以也造就第三季前的港股大幅波動,當然,亦不排除對沖基金趁大市頹勢而順手沽空賺一筆。他又指,昨日除了影響大市的指數股份外,二三四線股也錄得 大幅下跌,部分跌幅超一成,這明顯不是短線操作,而是資金真的離開港股市場,這情況極不利後市。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姚浩然表示,18,000至18,600點為牛證街貨的密集區,該區域的牛證昨日已被「打靶殆盡」,料大市因衍生工具再大插的機會不大,預期港股在17,200點左右有良好支持。

或現技術反彈 彈完繼續尋底

 新鴻基金融資料研究部分析員蘇沛豐亦稱,恒指現水平與08年高位比,調整接近一半,相信很快會出現技術性反彈,但預計反彈力度不大,當升至18,600點便有較大阻力。由於市場缺乏利好因素,歐債問題持續,預計後市仍然偏軟,未來數周港股或繼續尋底。

4 則留言:

ido2 提到...

http://e-big.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8.html

再論黃金

Lisa 提到...

我只信宋鴻兵和Stephen Leeb :)

旺旺 提到...

Lisa,
銀趺得比金多,而剛開始儲的又以買銀為門濫,由43元趺落34,都20巴仙了。唔知今次會唔會趕走部份跟人的銀甲?

旺旺

Lisa 提到...

回旺旺,
銀跌得比金多, 因為預期經濟衰退, 所以銀為工業用途前景差咗 !
不過對銀甲來說, 在低位是買實物的好時機, 只有炒ETF或紙銀的人才易俾人震出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