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熱錢撤亞洲 人民幣跌停

睇來亞洲貨幣也是洗刧的對象, 大家要小心啦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美玉)市場擔心歐洲央行無法遏止歐債危機蔓延,令熱錢撤離亞洲,急投美元避險,一眾亞幣中止升勢下挫,或創下三年來最差季度表現,其中升值潛力最受看好的人民幣更罕見收跌停,觸及0.5%波幅下限。有分析指,亞洲貨幣指數今年底前可能下跌一成。

 昨日一眾亞幣全線下跌,馬來西亞令吉領跌1%,韓圜跌0.8%,泰銖跌0.8%,菲律賓披索及印尼盾均下滑0.4%,新台幣跌0.1%,至於坡元則持平。花旗集團的技術分析顯示,若跌幅擴大至08年水平,亞洲基準貨幣指數於本年底前或挫10%,至09年3月來的最低。

亞幣指數年底前或跌一成

 受歐債危機及中國出口放緩的雙重影響,導致尋求避險的投資越來越多,連一向堅挺的人民幣也成為拋售對象,按央行目前規定,人民幣兌美元每日上下波幅不能超過中間價的0.5%,雖然昨日中間價水平偏高,但昨日早盤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觸及設定的跌幅限制,報 6.3983元(人民幣,下同),較中間價6.3665元下跌0.5%。

 交易員相信,主要是美元表現強勁,加大機構對其需求,令高企的中間價勢頭受抑,另外,人民幣NDF走軟以及國慶長假期要保留美元寸頭等因素,亦支持即期市場美元買盤,令美元走強。而離岸市場報價也一度下挫,較日前跌逾300個點子,報6.467元。

人幣兌美元本月來跌0.24%

 雖然,本月至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下跌0.24%,有望創出今年1月份以來的首次月度下跌。不過,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陳健曾指,縱然未來幾個月中國出口增長或放緩,但並不意味人民幣走軟,並透過中間價顯示央行維穩的訊號,繼日前創出匯改後的新高 6.3623元人民幣後,昨日續高企在6.3665元人民幣水平。

 巴克萊資本新興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黃益平昨日於北京表示,若再出現全球經濟衰退,中國可能重新採取釘住美元或一籃子貨幣的匯率制度,期間中國不會允許人民幣升值,反之有機會貶值,經濟硬著陸的機率將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