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華爾街或爆「茉莉花革命」

美國人民開始站起來, 所以大家不須太絕望啦 !

文匯報

年初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掀起北非及中東反政府示威潮,如今終於席捲美國?非牟利雜誌網站Adbusters 在網上發起「佔領華爾街」活動,號召兩萬人在紐約曼哈頓紮營靜坐,並設立「和平路障」,聲討導致經濟危機的金融界「罪魁禍首」。據稱,全球74個城市亦會有人示威響應。

 Adbusters號稱全球讀者逾10萬人,其抗爭行動早在7月展開,包括在網上召集民眾在曼哈頓遊行,然後在紐約交易所外靜坐,就像埃及民眾佔據開羅解放廣場表達訴求一樣。著名黑客組織「匿名者」上月亦曾推出短片,呼籲支持者參與示威。

74個城市同步示威

 「佔領華爾街」活動定於當地時間昨日中午舉行,目標是促請總統奧巴馬成立專責委員會,以終結「金錢對華盛頓代表的影響」。據稱,Adbusters亦會在全球74個城市發起同步示威,包括馬德里、米蘭、倫敦及巴黎。

 雜誌總編輯拉森指出,導致金融海嘯的金融界高層至今仍未受法律制裁,美國經濟亦越顯不對勁,一眾同事均感到不滿。

提醒華府調整政策

 他認為須發動革命,提醒華府官員調整政策,令經濟重回正軌。拉森強調活動將帶來正能量,並非像茶黨掀起無窮無盡的爭拗,又聲言希望最終有9萬人參與。

 拉森表示,活動不能與上月倫敦騷亂相提並論,形容「甘地式」和平抗爭將是成敗關鍵,但坦承聚集者眾,恐難控制場面,在街頭紮營及設置路障亦可能違法。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喬波稱,99%美國打工仔為1%商家而工作,他期望活動能帶出「民主不是企業式統治」的訊息,若民眾安於被漠視訴求「大可不來」。紐約市長彭博上周四表示,民眾有權抗議,當局會確保為他們提供場地。紐約警方亦已隨時候命,慎防出現突發事故。  

■彭博通訊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3 則留言:

Charen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Lisa :)

Gordon 提到...

Lisa,
呢度可以睇直播添!

http://www.livestream.com/globalrevolution

Lisa 提到...

謝 Gordon,
如果美國人民成功打倒銀行家, 就對股票市場大大的不利, 因為基金會要錢唔要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