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美國在金融戰中掠奪中國財富

好文章 !

文匯報

美國經濟沒有起色,美國的就業法案讓奧巴馬和其它政客在鬥法,歐洲的經濟危機四起,世界經濟期待金磚四國救助。面臨這樣的世界經濟格局,美元突然間又堅挺了起來,這幾日的世界黃金價格下降,歐洲和亞洲的股市暴跌。

美國和中國做貿易,中國用舉國的大部分勞動力生產的生活實用產品換得很少的美國設備、機器和技術,可是結果是中國人滋潤了美國人的生活,卻成為貿易順差增加,多出點的美金,美國人要中國人買他們的債券,目前中國成為了美國最大的債主。而繼後,美國人說人民幣必須升值,不斷用此在各種場合威脅中國,以此作為和中國人很多政治交易的砝碼,人民幣對美元升值,那中國人買的美國債券只要兌現,那取回來的錢就縮水了,那些貿易順差在金融逆差中流逝。

當年東南亞金融危機,是美國的對沖基金對泰國等國家的一次金融戰,美國人不費吹灰之力使東南亞經濟受到重大創傷。

日本經濟這二十年的悲哀,回顧一下是日本經濟迅猛發展後,日元在美元的折騰下受到影響的。日元升值的那些年,日本人興高采烈地去美國買資產,美元對日元暴跌後猛漲,日本人措手不及,在美國的資產跌價還給了美國人,整個日本金融出現崩潰狀態,告急後的日本,從此一蹶不振,今天的日本,仍然是滿目創傷。

歐元出生到今天,美國人和歐盟鬥法也體現在金融戰上,美元兌歐元的不斷貶值,形成歐盟目前經濟出現危機。

世界金融中心從英國倫敦開始,到今天美國華爾街形成的蝴蝶效應已經讓老牌的歐洲經濟不僅僅是遜色不少,而是危機不斷。有說法,現在華爾街打個噴嚏,全世界都得吃藥。

美國人為了隨性印發美元,形式上放棄了美元和黃金的掛鉤,可今天美元的變動,仍然讓金價跟著起舞,使石油產油國生產的油價也不得不受美元變化而影響。

美國人以虛擬經濟和金融掠奪在冷戰時期靠金融戰盈利,因為很多國家沒有他們那樣的所謂金融創新產品。更因為很多國家也期待通過以錢生錢實現富裕的美國模式。可那正是美國人的把戲,他們實際上也知道那是很危險的遊戲,美國人對兩房事件暴發後形成的金融海嘯也無可奈何就是佐證。

今天的中國經濟,很重要部分被過重渲染的金融發展所牽制,中國三十年實業發展,使中國人改變的貧困的狀態,中國的綜合國力不斷提升,可美國人就是要將中國拉進美國人控制的金融遊戲之中,中國一部分勢力,也十分憧憬成為金融巨鱷,到處提出的建立世界、地區金融中心的目標,似乎大有期待取代華爾街地位的架勢。

中國將近14億人口,吃飽穿暖,居住改善,那是需要相當的實業支撐的。而目前中國實業遇到的衝擊,關鍵在所謂投資獲益和金融產品的影響。中國人不要步日本人的後塵,東京幾十年來沒有形成亞洲的金融中心,而日本的經濟崛起後的衰落倒成為世界的教訓。中國不易參與美國的金融遊戲,中國人賺點外匯是相當不容易的,當我們的血汗錢在金融遊戲中瞬間蒸發的時候,我們要感到那是戰敗者的姿態。如果我們看看中國的國際貿易和國際投資,我們很多的損失是在匯率上,而不是在實業的交易形式上。

歐洲最近開始警示金融風險,那是他們那安逸的生活被金融風暴攪亂。目前世界每天都在驚心動魄地度日,那是因為誰都很難想像一覺醒來,世界會變得怎樣?!因為一個金融交易員的鍵盤,可以讓一個幾十年的老店銀行頃刻關閉。一次期貨的損失,可以是幾十億美金。一個消息可以讓石油、黃金一夜價格突變。這就像美國人突擊拉登並將其擊斃事件那麼突然。

中國要穩定發展,應該重實業,不易更多地發展虛擬經濟,尤其要慎重進入金融遊戲。我們面臨美國式的金融遊戲,那不僅僅是浮點學費那麼簡單,可能會是我們的財富成為美國的食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