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一周內2母子尿血 食車厘子、火龍果出事?

蘋果日報

過去一周內,雲南昆明及湖北武昌分別有一對母子,進食車厘子及紅肉火龍果導致「尿血」。醫生診斷後才發現虛驚一場,罪魁禍首其實是花青素。

家住昆明的錢女士,昨早收到朋友送來的一公斤車厘子。她與2歲兒子一掃而空。午睡醒來時,她如廁發現小便出血,而替兒子換尿片也見血漬。她心想:「我們倆吃了那麼多車厘子,難道是中毒了?」

在武昌的周女士,周日(24日)與一歲兒子瓜分3個紅肉火龍果,如廁時也驚覺小便有血絲,兒子的紙尿褲也被染成淺紅色。她不禁擔心:「不會是血尿吧?」

醫生解釋,紫心蕃薯、甜菜、紫椰菜、藍莓、紅莧菜、火龍果,葡萄、桑葚、車厘子等水果或蔬菜裏,均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種水溶性色素,可以隨着細胞液的酸鹼改變顏色,但很難被人體吸收,大部份都會隨尿液排出體外。

醫生提醒,如果食用深色蔬果,尿液呈暗紅色或醬油色,不混濁、沒沉澱物,就是植物花青素引起,對人體無害,只要多喝開水,尿液顏色便會很快恢復正常。

漢網/《春城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