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學者:泡沫風險增加

蘋果日報

上車盤供不應求,業主叫價越叫越高,買家高追下不斷錄得破頂成交,惟市場即將面對加息及供應量增加等負面因素,樓市出現泡沫的風險增加。
城市大學 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不少準買家自去年底一直觀望市場變化,並預期今年底前樓市將下跌至少一成以上,可惜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限,業界將之解讀成減辣,令樓市不跌反升,之後政府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與市民出現很大矛盾及爭議,令人覺得政府短期內無法增加供應,加上美國加息又遲遲未有行動, 一批急於上車的買家已無耐性再等下去,下半年起紛紛湧入市場,推高樓價。他認為,樓市泡沫已漸見雛形,樓價若繼續攀升,情況將會惡化。
第一太平戴 維斯估值及專業服務部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表示,現時樓價升勢反映短期供應仍短缺,以及經濟、工資增長影響。樓價升幅集中上車盤及用家市場,政府難以打壓,惟 有從增加長遠供應入手。至於發展商加快推盤速度,也有助吸納購買力,第四季新盤供應不絕,料樓價高企情況明年初有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