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虛擬實境太逼真 恐傷心臟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虛擬實境裝置技術日趨成熟,不少外國企業紛紛染指,但近日有同業警告,虛擬實境遊戲的畫面與現實極相似,有可能對患有心臟疾病的玩家構成危險。有本港醫生亦指,戴上虛擬實境裝置打機對身體造成極大負荷,勸有隱性疾病的人少玩為妙。
有遊戲生產商總監昂格爾(Denny Unger)日前在美國西雅圖出席一個有關虛擬實境技術的小組會議,警告業界很快出現首名因用上虛擬實境裝置而致命的玩家。他指現時的遊戲手掣已會震動, 虛擬實境裝置一旦推出,刺激程度更會大大增加,「鐵定會嚇死有心臟問題的玩家」,因而勸喻同業在設計實景遊戲場景時要考慮玩家的身體狀況,以免慘劇發生。虛擬實境遊戲發展一日千里,但亦一直被詬病忽視玩家安全,曾有玩家在接觸遊戲後出現頭昏、嘔吐等身體毛病。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虛擬實境遊戲極為像真,刺激程度可媲美機動遊戲,對五官心臟等器官造成甚大的負荷,呼籲玩家量力而為。香港大學醫學院腦內科教授張德輝,亦指遊戲易令玩家沉迷,廢寢忘食,容易造成過勞、心律不整,嚴重更可能會引發腦癇症和心臟病。今年3月facebook以約156億港元收購虛擬現實穿戴裝置生產商Oculus VR,分析認為虛擬實境技術將是下一個強勁的社交及通訊平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