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伊拉克危機:ISIL曾要求10億贖福利 華府拒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自封「伊斯蘭國」的武裝組織伊拉克與敍利亞回教國(ISIL)將美國記者福利(James Foley)血腥斬首,報復美軍空襲,美國總統奧巴馬20日嚴詞譴責,呼籲全球剷除這個回教極端主義「毒瘤」,竭盡所能保護國民。據報ISIL曾要求1億歐元贖金(逾10億港元)換取福利,但遭華府拒絕。斬殺福利的劊子手極可能是一個英國聖戰3人組的成員,英媒指多達500國民遭ISIL洗腦,隨時返國施 襲,危害國家安全。英揆卡梅倫已下令加倍緝捕英籍極端份子。
正在麻省度假的奧巴馬20日發言,指ISIL在21世紀無立足地,屠殺婦孺,又做盡強姦及奴役回教徒的惡行,威脅回教徒及非回教徒,美國將堅決對抗 ISIL。在影片公開後24小時內,美軍出動「攻擊型飛機」向ISIL據點加強攻擊,發動14次空襲。美媒指可能為搭載地獄火導彈的KC-130戰機。美國國防部等官員同日首次透露2011年敍利亞爆發內戰後,美軍在當地的地面行動。奧巴馬於今年夏天下令派遣24名特種部隊成員,包括三角洲部隊,在直升機掩護下空降敍利亞,營救福利等人質,惜最終事敗,一名美軍受傷。福利生前任職的網站《環球郵報》透露,ISIL曾持續與該公司及福利家人聯絡,要求逾10億港元贖金或交換一名在囚恐怖分子,作為釋放福利的條件,但遭華府拒絶。由 於劊子手極可能是英國人,卡梅倫取消休假後趕回唐寧街召開緊急會議。英國《衞報》報道,曾遭ISIL綁架的人質指敍利亞一個名叫「The Beatles」的英國聖戰3人組,其領袖約翰就是殺害福利的劊子手,他們聰明、受過教育,對極端回教主義着迷。約翰來自倫敦,在敍利亞據點內負責看管西方人質。倫 敦22歲女聖戰分子戴爾近日則在網上宣稱,要斬殺美國和英國人,成為首名女劊子手。她前年離國往敍利亞加入聖戰組織,與一名來自瑞典的聖戰分子結婚,育有 一子。由去年起,愈來愈多英國人離境加入ISIL,英媒指多達五百國民遭ISIL洗腦,半數人更已回國,卡梅倫已下令阻止激進分子往敍利亞及伊拉克。美國國務院統計,目前已有1.2萬名外國武裝分子進入中東地區參與恐怖活動,不排除有美國人,美國考慮加派300名士兵到伊拉克保護使館人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