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聯儲局提早加息機會增

文匯報

美國聯邦儲備局上月底舉行議息會議,局方在會後重申無意急於加息,但前日公布的會議紀錄顯示,聯儲局內部圍繞加息的爭論,激烈程度可能超過此前預期。與會官員普遍認為,美國就業市場復甦進度較預期快,為提前加息及結束寬鬆貨幣政策提供基礎,但亦有人持懷疑態度。 局方最終決定待更多經濟數據公布後,再決定是否提前加息。
市場估計聯儲局可能提前加息,加上歐元區本月私營部門活動放緩,帶動美元兌歐元匯率昨升至11個月新高,曾高見1.3242美元兌1歐元。
隨覑聯儲局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外界關注局方何時啟動加息周期。聯儲局主席耶倫上月出席國會聽證會 時,曾表示若失業率跌幅大於預期,且通脹快速向2%目標水平靠近,局方可能提早加息,但亦重申若經濟表現欠佳可能推遲加息。會議紀錄顯示,聯儲局內部爭論 更為集中在提前加息的討論上。Capital Economics經濟師戴爾斯認為,這反映局方整體立場開始移向提早加息一方。

官員均同意預先公開細節 

多數與會官員認為,美國失業率和通脹持續改善,如果兩者較聯儲局預期快達到目標,局方亦可能提前結束寬鬆貨幣政策。然而亦有官員擔憂,儘管美國首季經濟收縮是基於暫時性因素,但樓市持續疲弱、收入增長放緩、中東及烏克蘭局勢動盪,仍會影響經濟前景。
聯儲局在上月議息聲明中,刪除形容失業率「高企」的字句,改稱「勞工資源明顯利用不足」,意指市場存 在閒置勞動力。會議紀錄顯示,有官員反對使用「明顯」一字,認為這誇大了實際情況。雖然官員就加息時機仍有分歧,不過與會官員均同意,應在實際加息前一段 時間向外界公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細節。 

耶倫今發言 料重申對加息保持耐性 

耶倫今日會在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的全球央行年會發表講話,外界關注她會否透露對就業市場及加息的進一 步看法。ITG投資研究公司首席經濟師布利茨預期,耶倫可能會重申她對加息保持耐性,避免市場過度反應,影響聯儲局退市部署。 

■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