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內房股負債率近全線升

蘋果日報

【本報訊】市場對內房股的憂慮日增,中期淨負債率幾乎有升無跌,加上大部份內房合約銷售表現欠佳,一眾內房股管理層也不諱言看淡後市,市場普遍預料下半年內房股弱勢難改。

恒大淨負債率冠同業

本報統計幾隻主要內房的淨負債率,以計息負債(包括票據及債券)為指標,發現截至六月底止,不少企業淨負債率均高於100%水平,如恒大(3333)、富 力(2777)、綠城(3900)及雅居樂(3383)等,其中以恒大190.65%的淨負債率為最高,首席執行官夏海鈞昨表示,冀未來淨負債率未來可控 制於70%以內的水平,據集團提供的資料顯示,恒大六月底淨負債率按年升約20百分點至89.6%。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坦言,內房股今年急轉直下,料下半年仍難以翻生,隨着加息潮殺到,資金成本上漲,料不少大幅舉債的內房將面臨壓力。
有基金經理指出,內房入賬中期業績的項目多為2013年初及2012年底項目,稱當時銷情大破歷史紀錄,但不少內房卻不積極去庫存及減債,現時物業銷情轉壞,股東資本恐「凍過水」,中長線看淡該板塊。

今年合約銷售難達標

多間內房今年合約銷售恐未能達標,富力地產主席李思廉也將今年合同銷售目標將由7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下降至600億元,放慢推盤步伐,但不會加入減 價戰之列。表現最優秀的是恒大,首七個月銷售突破800億元,達標72.8%,夏海鈞指今年非常有信心超標完成。
雅居樂全年目標為480億元,上 半年完成45.2%。主席兼總裁陳卓林指由於下半年將有12個新盤推出,較上半年僅得4個為多,加上相信下半年內房市道無論政策及供需均有改善,有信心達 到全年目標。世房(813)副主席許世壇表示,目前有逾8成內地城市已鬆綁限購,但對樓市正面影響不大,反映市場可能看淡樓市前景,希望政策能有再一步放鬆。
另外,人和商業(1387)亦面臨資金危機,評級機構標普憂慮,人和發言人表示,管理層正高度關注現金流狀況,相信有足夠資金還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