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冰島兩地震搖動火山 噴發恐癱瘓歐洲航空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冰島昨日發生2次強烈地震,搖動原本已出現噴發的巴達本加火山(Bardarbunga)。當局前日一度發出最高航空警戒級別,將火山周圍劃為禁飛區。火山被厚達數百米的冰川覆蓋,噴發的熔岩未及至表面,惟一旦破冰而出,大量火山灰將湧上半空,歐洲航空大癱瘓的噩夢恐重臨。
冰島氣象局昨日表示,在巴達本加火山分別錄到黎克特制5.3級和5.1級的地震,是上周火山活動開始至今最強烈。該火山過去一周已出現數千次小型地震。氣象局前日指,巴達本加火山在冰川下有小型噴發,但表面無火山活動迹象。航空警戒級別前日提升至5級中最高的紅色,昨下調1級至橙色。當局已劃出185乘 260公里的禁飛區,但冰島全國其他機場繼續開放。禁飛區包括北大西洋部分空域,英國維珍航空公司一班由倫敦飛往三藩市的航機,因而須修改航道。主飛英國至冰島航線的廉航EasyJet表示,航班目前運作正 常,但一旦噴出火山灰,會用火山灰偵測技術、衞星資料等,協助決定如何改變飛行計劃。英國國家航空局稱,已改用大西洋其他航線以防萬一。科學家相信,一旦 巴達本加火山大規模爆發,會打亂來往北歐和北大西洋之間的航班。冰島氣象局的火山學家普福伊費爾表示,熔岩現時並未到達火山表面,但變化難以預測,不知它會否或何時破冰而出。她指,火山一旦爆發,產生的火山灰量視乎冰層厚度:「冰層愈厚,水分愈多,火山爆發愈強烈,所含火山灰亦愈多。」覆蓋巴達本加火山的瓦特納冰川(Vatnajokull)是全歐洲最大,厚度介乎150至400米,當局擔心溶化的冰層會造成泛濫,嚴重損害當地設施。科學家正監察下游的水環境監察站,觀測有否出現山洪泛濫。瓦特納冰川以北一個旅遊熱點日前疏散300人,大部分是外國旅客。當局並未疏散附近聚居的民眾,但提醒他們提高警惕,手機任何時候都要開啟。海岸防衞隊已在戒備狀態。
on.cc東網專訊

冰島火山有爆發迹象 火山周圍列為禁飛區

【on.cc東網專訊】 由於巴達本加火山有開始爆發迹象,冰島當局已將火山爆發航空預警級別提升至最高的紅色,民航部門將火山周圍列為禁飛區,但並無封閉全國空域。
過去一周,位於冰島最大的瓦特納冰川以下的巴達本加火山出現數千次小規模地震,地震數據顯示,火山岩漿正開始融化部分冰雪。民防部說,科學家周六下午乘飛機飛越冰帽,看不到表面有明顯噴發迹象。但當局仍把航空預警調高至最高的紅色,宣布火山周圍100乘140海里範圍為禁飛區,但未有關閉全國空域。巴達本加火山位於西北部瓦特納冰川之下,對上一次爆發已是1910年。2010年4月,冰島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爆發,導致歐洲大部分領空被迫關閉6日,1千萬人受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