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深破走私外幣 拘9名港水客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港深走私水貨活動延伸至地下錢莊。深圳海關日前在羅湖口岸搗破一個以一名何姓女港人為首、採用「螞蟻搬家」式的地下錢莊走私團夥,抓獲十一名水貨客。連同何姓首腦在內,被捕者有九人是香港人。現場查獲十八萬六千美元、六千歐元,折合約一百零二萬元人民幣。該團夥先將貨幣拆分成約八千美元(約四萬九千元人民 幣)一包,統一標識後由水貨客走私到香港,但水貨客每走私一包僅能收廿港元帶工費。而今年一至七月,深圳海關共截查了約一億八千五百萬元人民幣(二億三千 三百萬港幣)的走私貨幣。由於內地近年大舉反腐,有學者擔心貪官會透過這種走私方式,將貪腐所得偷運到港澳地區和外國。
為了有效遏制地下錢莊走私貨幣的違法行為,深圳海關從本月十一日起,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打擊貨幣走私活動。此次行動劍指現鈔走私出現的新趨勢,即以地下錢莊 為主的不法分子為逃避海關監管,轉向利用職業水貨客多次非法攜帶小量貨幣出境。上周三,深圳海關便在羅湖口岸搗破一個以女港人為首腦、涉嫌地下錢莊走私團夥,拘十一名水貨客,當中九人為港人。據調查,該團夥以何姓女港人為首,她在招攬到「業務」後便招募職業水貨客,再將貨幣(一般是外幣)拆分為約八千美元一包,並統一包裝標識後,由水貨客夾藏在行李箱或者隨身攜帶的手袋中走私出境,每包外幣支付給水貨客二十港元帶工費。深圳海關透露,這次行動是由駐守羅湖橋頭的羅湖海關在閉路電視獲取走私線索之後,再聯合海關緝私警察展開行動。緝私警察先在口岸外圍抓捕分發貨幣的水貨客頭目,然後查驗關員在通關現場堵截攜帶外幣走私的水貨客。雙方前後包抄,成功搗毀該團夥。當局現正進一步調查案件,涉案的走私貨幣將被國家沒收,參與走私的 人或會被囚。深圳海關又指近期查獲超量攜帶貨幣出境的職業水貨客以四十至五十五歲中老年無業婦女為主。這些「金融螞蟻」入境內地時不攜帶違規物品,出境時幫人攜帶貨幣以賺取薄利。而水貨客頭目與帶鈔水貨客形成僱傭關係,一般運作是由水貨客頭在內地派發具有統一包裝標誌的貨幣,再由水貨客攜帶貨幣走私出境,到香港之後再由專人交接支付帶工費,構成分工明確的走私作業流程。另深圳海關公布,今年一至七月,該海關共截查了約一億八千五百萬元人民幣的走私貨幣,其中絕大部分資金是由內地流向境外。深圳海關稱,地下錢莊僱用「金融螞蟻」小量多次走私貨幣進出境,影響正常的金融外匯秩序,助長了非法外匯交易,將堅持嚴厲打擊。而 澳門部分水貨客表示,近期確實多了客戶要求他們帶一些「一包包」的貨物出境,這些貨物比較細小,包裝得較整齊,但帶工費每袋就有五十至六十元,比普遍貨物貴很多,因此水貨客懷疑這些貨物就是貨幣,但是因他們沒有打開查看,故不敢肯定。而澳門海關方面暫無公布捉獲走私貨幣分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