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全球銀行攜手制訂主權債務違約新例

money18.on.cc

近期債務違約的風波引起各方對國際破產法庭的呼喚,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文章稱,為防止有如阿根廷違約時的爭吵再次重演,全球多家銀行通過了針對主權債務違約的新規例,給予各國以投票權迫使所有投資者接受由多數人選擇的重組決定。

近10來,債權者對違約政府所提出的訴訟愈來愈多,同時主權債務水平亦升至歷史新高。有投資者期望各違約事件可透過國際破產法庭得到解決,但亦有聲音更傾向以自願性質處理,而不希望出現新的法定機制。

美國財政部在幾個月前召集了發債機構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全球400多家銀行以及投資者,商討如何處理財政受重創的國家。在希臘全面重組經濟結構後,債務專家今日公布新規例的框架。

會議成員同意為主權債務合約加添新的條款。首先,各國可針對所有債券使用單票制以進行債券重組,而其通過門檻為75%票數,由於是「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以往一些少數派的投資者難以透過收購股權阻礙重組。其次,政府可就所有或個別債券進行表決,並對所有債務進行二次表決。最後,會議亦釐清「同等權益」的定義,指明是要平等對待債券發行者及持有人,而並非要債券持有人作出等額償還,規例可能改變債務國和債權人之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