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烏俄局勢緊張 金價跌勢暫緩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倫敦黃金上周五小幅上揚,終止了此前的五個交易日連漲,但整周仍告錄得約2%跌幅,同時亦為五周來最大周度跌幅,主要由於上周三晚美聯儲發布最新會議紀錄令市場臆測提早升息後,加劇了金價的沽壓。
上周五,市場矚目於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央行總裁年會上的講話,她表示過去五年經濟不振令數以百萬計的工人失業、喪失信心或困在臨時工作中,這些情況單靠失業率是無法準確得到反映的,故美聯儲應謹慎決定何時升息。整體上,耶倫對美國經濟和貨幣政策的看法較預 期更為均衡,而未能給投資人提供有關升息的更多線索。雖然在耶倫講話後,美元一度受到提振,美元指數升至82.456的去年9月來最高,但在缺乏後續動能下,美元漲幅緩止,而金價則曾小幅走低至1,274美元水平,但隨後仍可反跌為升,烏克蘭局勢再度升溫,促使金價回穩於1,380美元水平上方。
在俄羅斯派遣的救援車隊越過邊境,進入政府軍和親俄叛軍交火的烏克蘭東部後,烏克蘭宣布俄羅斯已「直 接入侵」該國領土,之後標普500指數從周四所創的紀錄收盤高位回落。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拉斯穆森譴責俄羅斯的行動是「驚人的升級」,他呼 籲俄羅斯「不要再讓烏克蘭的局勢更加不穩」。 

觸底反彈 1300阻力大 

圖表走勢分析,縱使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均已落入超賣區域,在上周五金價小幅反彈後,有覑觸底抽高 的初步跡象,但尚未可視為明確之反彈訊號。金價在上周四先後跌破200天平均線1,284及1,280關口,引發技術性沽盤,縱然隨後在周四及周五均曾嘗試反撲,但尚未能扳回至1,384上方,預料此區在本周仍會是一個反制阻力,需回破此區才見金價走勢稍作喘定,較大阻力預估在250天平均線1,291以 至1,300美元關口。此外,而從周線圖可以看到,自去年第三季以來,金價上落幅度持續收窄,並形成一組三角形態,目前頂部位於1,360,底部在 1,268,換句話說,下一矚目支持該是這個三角底部位置1,268,而若金價進一步失守此區,技術上見金價中線將再陷疲勢,較近支撐1,264及 1,253水平,繼而下探六月低位1,240美元水平。 

倫敦白銀上周四一度觸及兩個月低位19.25美元,周五的一度下滑亦僅見至19.26美元。在圖表上 可看到,現階段銀價仍見持續於下行通道內探低,上方兩組下降趨向線分別位於19.54及19.82美元,將視為短線關鍵,倘若銀價後市突破此兩區將有機會稍事喘穩,較大阻力見於50天平均線20.45美元。反之,若銀價繼續維持下行,預估支持可至19.10及18.90,進一步關鍵在18.60及18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