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助置業好過加老年稅

蘋果日報

政府委託周永新教授進行的《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建議以增加薪俸老年稅來推行全民退休保障,付款額為月薪的2至2.5%。受惠者當然歡迎,我指的受惠者是根本沒有能力付款的一群,另外有一些是有能力,但理財不善,退休前夜夜笙歌,退休後生活逼人。
最令人討厭的是理財不善的一群,他們在年輕時吃喝玩樂,年老時卻問別人拿錢,這對於理財有道的一群絕對不公平,他們要對自己年輕時的放蕩行為負責。
對 於弱勢社群,政府可以照顧一下,這批人其實為數不多。政府可以幫助一些有工作能力的人自力更生地置業,那管是低價的公屋房屋。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呢?有了物業,最少有屋可居,解決了最大的問題,其次可以物業作安老按揭產生現金流。以今日價格計,一個150萬元的物業,便可以每月產生3,000元的現金流至終生。因此與其呼籲以加稅去幫助所有人,倒不如鼓勵有能力的人自力更生,儲蓄置業,相信大部份的人可以做到。現時的建議是大鑊飯式,沒有鼓勵的意味,有能力 的、沒有能力的混為一談,要商界及工作勤力的支付一些大食懶的基本退休開支,肯定不是一個可行的模式。
退休是自己的責任,相信大部份有能力的人, 也希望安居樂業。政府宜全盤規劃房屋政策,使之與退休計劃同步,令大部份的市民有自己的物業,那時候不難減少因退休而帶來的社會問題。加稅津貼大食懶只會加劇社會矛盾,大部份人還是靠自己的努力好了。

李兆波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