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iPhone iPad都有洩密「後門」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小米手機被揭洩密,備受港人追捧的蘋果iPhone、iPad上月亦被踢爆設「後門」,可以讓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黑客輕易取得用戶的電話、短訊記錄、手機圖片等多項訊息。有科技界人士指,除非香港出現由本地開發的手機,否則角色被動,市民無論使用由哪個國家入口的手機,都難以避免有機會被洩密。他 又表示,網上有網民編寫的程式稱可堵塞原廠設定的「後門」,不過用戶下載後或者會增加被其他黑客入侵(hack)的風險,未必為上策。
有網絡保安專家上月在紐約舉行的黑客大會中,示範如何透過iPhone及iPad內置的診斷工具(diagnostic tools),獲取產品內資料,包括手機照片、瀏覽記錄、通訊錄、短訊、GPS定位記錄等。雖然該專家無法證實蘋果公司有否把用戶資料傳送至美國的情報機關,但指該公司可取得的用戶資料顯然多於需要。蘋果公司亦承認可以透過未公開的技術,取得iPhone中的資料,但否認與情報機關合作。光 子網絡行政總裁馮德聰指,「後門」事件發生後,業界對美國公司出產的手機保密信心大跌,而對於今次小米被爆洩密,他直言不足為奇,「我本身對內地機都冇信心。」他又指,市民若要堵塞原廠設定的「後門」,可從網上下載網絡「高手」編寫的程式,但安裝有關程式會失去原廠保養,且增加被其他黑客入侵的機會,必須 三思。他又指,不論使用哪個原產地的手機,亦難以確保不被監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