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人幣邁向國際化 中美角力勢加深

money18.on.cc

人民幣上月起扭轉頹勢,香港銀行又以高息搶人幣存款,顯示海外市場對人民幣始終存在一定需求。國基會今年10月就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是否納入人 民幣進行評估,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暗示,中國仍然實行外匯及利率管制,人民幣未有資格進身儲備貨幣或SDR。美國出言打壓人民幣的攻勢相信在10月前陸續有來,對西方主導的國基會施加壓力。

即使人民幣並未自由流通,60多間央行已持有人民幣作為貨幣儲備,只是中國名不正、言不順。人民幣一 旦獲首肯成為國際儲備貨幣,與美元及歐元並列全球3大貨幣,但人民幣長期難以取代美元。去年第4季美元佔全球央行外匯儲備近六成三,美元的避險角色在次按 風暴中仍然屹立不倒,但只要人民幣崛起,美國始終看不順眼,未來更要鞏固美元霸權。

人民幣國際化目前仍屬發展初階,不只在海外的流動性及結算渠道不足,更重要是中國體制及配套未完善。內地今年5月正式實施存款保險,變相允許銀行破產及倒閉,也被視為利率自由化鋪路,但改革長路漫漫。此外, 中國有必要大力發展債券市場,為風險資產及利率進行有效定價,人行亦要充分顯示其公信力及獨立性,才能攀上及坐穩主要儲備貨幣地位。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成立,明顯是中國為爭取國際話語權而設,亞投行未來更勢由人民幣主導,有助加強其國際地位。中國裏裏外外加緊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而且取得相當多西方國家支持,但人幣愈坐大,美國愈大力打壓,兩國的貨幣角力勢必加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