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金價呢鋪嚟真

信報財經新聞


2月18日,周一。「金與銀」欄主石林叔在其大作中言道,聯儲局實際上已叫停加息,近日多位理事又接二連三發表偏鴿言論,惟美滙本月在一片經濟放緩聲中反覆向上,原因是歐洲瀕臨衰退邊緣,與之相比,美國經濟表現仍勝一籌。

美國上月零售數據創9年多以來最大跌幅,加強了市場對聯儲局重施QE或掉頭減息的預期,看淡美元情緒有增無減,但美滙受正反兩面因素拉扯,其真正走向對金價能否進一步攀升舉足輕重。

表現硬淨刮目相看

老行尊即是老行尊,挑通眼眉,凡事總能多想一步。在石林叔分析的基礎上,值得留神的是,美元滙價在看淡氣氛濃烈下「應跌不跌」,美滙指數上周末更高見97.36,以此而論,傳統上與美滙反向而行的黃金,表現便硬淨得令人刮目相看了。美滙高位爭持的結果若是淡方得逞,dollar index不跌不跌還須跌,金價更可望如虎添翼,向更高水平推進。回顧金市過去一年表現,在下認為有兩點值得注意。

一、金價去年8至11月於1180至1200美元區間橫行,低位整固三個月後展開升勢,執筆時約造1326美元。美股去年第四季從歷史高位急挫,跌幅一度達到兩成,恐慌情緒帶動避險需求,金價升勢不難解釋。然而,美股踏入2019年後強力反彈,隨着恐慌情緒消散,金價何以並未回落,反而維持小回大漲格局?

二、美滙與金價的相關性亦甚堪玩味,從【圖1】可見,2018年首3季,金價跟美滙指數反向而行明顯不過,基本態勢乃美滙升金價跌,逆向關係近乎tick-for-tick。可是,這種關係自10月以來便不復存在,金價與美滙更展現出同步上升的傾向。

大家也許會說,金價所以能在恐慌情緒消褪、美元滙價偏強下繼續走俏,很大程度拜聯儲局政策立場極速軟化所賜。毫無疑問,鮑威爾及其他決策者近期鴿氣十足的言論,對金市有推波助瀾之效,惟各位若不健忘,該記得鮑公轉軚乃去年聖誕美股跌至熊市邊緣以後的事,即使在聯儲局12月會議上,決策者仍預期2019年會加兩次息,鮑威爾於記者會上更擺出一副只按經濟數據辦事、不向政治壓力低頭的姿態,最後儘管「衰咗」,但以聯儲局掌舵人當時那副輸人不輸陣的模樣,加上他曾揚言美國利率離中性水平尚遠,向市場發出的乃「要鷹就鷹到底」的訊息,利好金市不知從何說起,惟金價正正就在這個時候開始上揚,那又如何解釋?

央行吸金態度積極

由此可見,資產價格不論升跌,都有聽起來言之成理、細想下卻又矛盾重重的「原因」,什麼都是搵嚟講而已。可是,從聯儲局鷹轉鴿眉頭不皺、歐日利率正常化遙遙無期,足證央行「收水」有心無力,市場得勢不饒人,不少炒家已押重注於環球央行重回印鈔舊路。

對這一切,決策者比任何人都清楚。過去幾年, 央行一面「放水」,一面力求儲備資產多元化,早已由黃金淨沽家變為淨買家。世界黃金協會(WGC)的報告顯示,各地央行2018年淨購入651.5公噸黃金,較2017年激增74%,為1971年美國廢除金本位制度以來,央行吸金量最多的一年。

央行需求本身未必足以令黃金牛市重臨,但從金融海嘯10年後貨幣政策始終無法正常化,股市跌勢稍急聯儲局便輕易走回頭路可見,一些醞釀已久的大環境大趨勢,「火喉」足夠便會冒出頭來,毋須以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強作解釋。

堅持到底大贏家

過去10年,老畢最後悔的是月供黃金相關資產而非美股基金,錯過華爾街大牛市之餘,累積多年的黃金資產仍在「坐艇」。可是,在下也信風水輪流轉,真正趨勢一旦形成,什麼也可以改變。平均成本法的好處就是月月如是很易忘記,有利低位儲貨之餘,對市況亦會變得不那麼在意。

金價自2011年見頂以來,熊市大大話話已持續了七八年,但從【圖2】可見,金市雖悶,這些年於1000美元水平防守力卻甚強,足見與一些泡沫爆破後永不超生的資產不同,黃金市底「靠譜」得多;加上好友十之八九已心灰意冷,新的周期一旦來臨,能堅持到最後者就是「金價呢鋪嚟真」的大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