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代客結售匯現順差 人幣料續升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數據顯示,今年首月內地銀行結匯環比增長9%,售匯下降2%,結售匯順差121億美元,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實現順差153億美元,這是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結售匯在2018年7月以來首次實現順差。專家指,銀行代客結售匯轉為順差,反映市場主體對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下降,結合國內外形勢,近期人民幣有望保持升值。

外管局數據稱,2019年1月,銀行結匯12,292億元人民幣(等值1,810億美元),售匯11,474億元人民幣(等值1,690億美元),結售匯順差818億元人民幣(等值121億美元)。其中,銀行代客結匯11,555億元(人民幣,下同),售匯10,524億元,結售匯順差1,031億元;銀行自身結匯737億元,售匯950億元,結售匯逆差213億元。

市場購匯意願續下降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解讀數據稱,1月份銀行結售匯和涉外收付款均呈現順差,市場主體結匯意願上升、購匯意願繼續下降。

銀行代客貨物貿易結售匯順差和涉外收付款順差環比分別增長96%和2.9倍;個人購匯繼續穩中有降,同比減少11%,遠期結售匯簽約連續5個月保持順差格局。

銀行代客結售匯差額的變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市場主體對未來匯率走勢的預期。去年6月銀行結售匯曾實現順差20.36億美元,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73.31億美元,但此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一波貶值,反映市場預期的結售匯轉為逆差。到12月銀行結售匯逆差71億美元,其中代客結售匯逆差81億美元,2018年全年銀行結售匯逆差560億美元,代客結售匯逆差149億美元,而人民幣貶值壓力大的2017年分別為1,116億美元和690億美元。

上月銀行代客遠期淨結匯451億 

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市場研究處研究員曹譽波指出,去年12月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就雙雙減少,表明市場主體售匯行為增加,對未來人民幣下行預期降低。到1月,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結售匯雙雙轉為逆差,反映市場對貶值的預期進一步上升。

另外,銀行代客遠期結售匯差額也從2018年9月起轉正,1月銀行代客遠期淨結匯451億元,意味着市場對未來人民幣升值預期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