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中美貿易代表進行加時磋商

NOW財經

【Now新聞台】中美貿易談判高級別代表繼續在華盛頓「加時」磋商,雙方就人民幣問題達成共識,但據報在如何確保中方信守改革承諾的執行機制上仍存在分歧。雙方星期日會繼續會議,消息指中方代表團星期一會啟程返回北京。

原定星期五結束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星期六開始「加時」會議,會面超過七小時,為在3月1日限期前達成協議衝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財長姆努欽日前透露中美在人民幣問題上達成共識。

彭博通訊社報道,美方要求中方保持人民幣匯價穩定,以免中方透過刻意貶值來刺激出口,抗衡美國加徵關稅。

但消息指雙方仍未能就制定執行機制,確保中方落實改革方面達成共識。據報其中一個選項是一旦北京違反協議,美國保留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可能。而北京就主張執行機制必須公平公正,要由客觀的仲裁人來作決定。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仍存在較大分歧的議題還包括中方處理國營企業、補貼問題,強迫外國公司作技術轉移和網絡盜竊等。

但在知識產權、市場開放和縮減接近四千億美元的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方面,分歧已經縮窄。

中美雙方正就農業關稅以外貿易壁壘等六大方面草擬諒解備忘錄,但特朗普日前在白宮接見副總理劉鶴和中美貿易談判代表時,表明對「諒解備忘錄」一詞很有意見。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於是即場講解「諒解備忘錄」的實質意義,強調這份亦是有約束力的合約,最終萊特希澤放棄再爭拗。

特朗普會上說,他傾向推遲談判死線,待下月他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於佛羅里達州會面時再終極敲定這份貿易協議。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美國想控制中國 同要中國的錢, 根本就不可能, 當然最後得個傾字!
唔會有任何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