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路透》指中美正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 美國要中國承諾人民幣不貶值

巴士的報

《路透社》爆料,指中美正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涉及1.強逼技術轉移及數碼盜竊,2.知識產權,3.服務業,4.貨幣,5.農業及6.非關稅貿易壁壘。雙方在上周的談判中已交換文本及就協議條款草擬大綱。

消息指,雙方亦討論協議的執行機制,同時設定包含10個中國增購美國貨品的項目的清單,以減少中國對美貿易盈餘,包括中國購買農產品、能源及半導體等產品。

這6項諒解備忘錄中,貨幣一項甚受關注,美國要獨立簽一個備忘錄,顯然要中國承諾人民幣不再貶值。

彭博已報導,美國正尋求中國承諾不要讓人民幣貶值,以做為結束兩國貿易戰協議的一部分。美國要求中國承諾讓人民幣幣值穩定,意在阻止北京讓人民幣貶值,以反制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彭博引述參與討論及聽取簡報人士的話說,雙方官員正在討論如何在「諒解備忘錄」中處理貨幣政策。「諒解備忘錄」將會是美中貿易協議的基礎。

財政部長姆努欽去年10月已表示,貨幣問題必須是美中貿易協商的一部分,而中國官員告訴他,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不符合他們的利益。

中國吸收上世紀80年代日本簽署廣場協議的教訓,不要如日本那樣,讓人民幣大幅升值,但若大致上維持現狀或回到中美貿戰前人民幣的水平,應該是中國可以接受的範圍。

deepthroa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