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西班牙銀行凍結華人帳戶 被質疑是種族歧視

外國專家已多年在提醒你, 歐美銀行可以有日搶去你戶口的錢, 但好多人當是耳邊風 !


NOW財經

【Now新聞台】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有華人示威,不滿當地第二大銀行以打擊洗錢為由,大規模凍結華人帳戶,質疑是種族歧視。銀行強調對客戶一視同仁,對事件造成不便表示遺憾。

位於馬德里的西班牙對外銀行辦公室外,有過千名示威者聚集,他們高舉反歧視標語,要求銀行立即解封帳戶。

參與集會的包括不少在西班牙居住多年的華人。觸發他們走上街頭的是西班牙對外銀行早前以反洗錢為由,在事前沒任何通知下,大規模凍結當地華人的戶口。除了旅居西班牙的中國公民,甚至已入籍的華人都無法「幸免」,估計多達五千人受影響。

有示威者表示,銀行無法提款和轉帳,令他們連應付水電煤和學費等日常開支都有困難。部分人甚至要靠朋友借錢度日,批評銀行將他們當成犯罪般對待。

根據反洗錢相關法例,銀行客戶必須提供糧單和稅單等文件讓銀行對照,才可重啟帳戶。

不過有華人聲稱,即使按時向銀行交齊資料,帳戶依舊未獲解封。西班牙對外銀行發聲明,對事件造成不便深表遺憾,但強調對客戶一視同仁,不會因為國籍而歧視。

今次是馬德里華人社區首次發起大型示威,雖然銀行打擊洗錢的措施多個月前已展開,但在上周正值中國人重視的農曆新年期間,再有過千人帳戶被凍結,令他們忍無可忍。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領事參贊朱健日前跟西班牙外交部官員會面,強調中方一貫支持打擊金融犯罪,但不認同有關銀行可能存在的歧視性操作,期望相關部門加強溝通,盡早給予中國公民正常、平等的生活環境。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銀行開始用任何藉口搶劫存戶既錢!
好快燒到全世界!
特別係歐盟區國家,全部都欠債櫐櫐,仲行負利率!

JJ先生 提到...

華人有個問題, 成日提存提出存入, 好彩現在電腦化左一切銀行過數, 一查就知道邊個成日現金出出入入個戶口, 唔需要用華人姓氏來查, 免得央及池魚. 其實, 咁查法, 一定成日有懷疑轉帳過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