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推跨境電子錢包 簡化內地開戶

文匯報

大灣區3項跨境便民措施 金管局冀早日落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前日出台,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表示,《綱要》當中涉及很多金融項目,他期望可以盡快落實,惟目前暫未有時間表。陳德霖又稱,希望在跨境電子錢包、簡化內地開戶及購買跨境理財產品等三方面落實《綱要》當中提及便民的措施,從而達到便利大灣區兩地居民的目的。

前日公佈的《綱要》指出大灣區要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建設國際金融樞紐,尤其要發揮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綱要》還提出,為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會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區內的銀行機構可按照相關規定開展跨境人民幣拆借、人民幣即遠期外匯交易業務以及與人民幣相關衍生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區內企業可按規定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擴大香港與內地居民和機構進行跨境投資的空間,穩步擴大兩地居民投資對方金融產品的渠道。

之後有消息稱,金管局正與內地相關部門探討,在大灣區內先行先試跨境「理財通」的計劃,以滿足區內居民快速增長的跨境理財服務需求,或有望成為「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之後,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另一項金融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

促企業資金池互聯互通 

陳德霖昨出席立法會財委會後表示,希望在三方面落實《綱要》當中的便民措施:第一是推廣兩地的居民電子錢包跨境使用;第二是香港居民更容易在內地開設銀行戶口,並研究可否購買跨境理財產品,方便兩地居民;第三是企業資金池可否互聯互通。他稱,金管局歡迎不同方案,但重點是要在內地資本賬限制下,如何做到先行先試。

在便利兩地居民方面,陳德霖表示,金管局已陸續推出大灣區金融便利化措施,例如與內地部門商討跨境使用電子錢包,此方面於去年中已有進展,目前已有數個電子錢包可以跨境使用。同時,陳德霖又稱簡化香港居民在內地開戶程序,以及研究跨境投資理財產品等項目,希望做到方便兩地居民跨境購買理財產品,當中包括跨境代售金融產品、特定平台或渠道作投資。

至於企業方面,陳德霖表示,金管局將會研究企業資金池可否互聯互通,方便企業在大灣區內營運及提升運作效率,他期望可盡快落實,但目前暫未有時間表。

續研跨境資金流動細節 

談及大灣區的跨境資金流動問題,陳德霖表示由於涉及資金流通管理措施,金管局須與大灣區相關部委以及人民銀行進行商討,當中除涉及技術性、區域性等問題外,亦牽涉資金流動的管理措施,當中具體落實需要與大灣區相關部委聯絡,同時也要與中央方面溝通。陳德霖又稱,在處理跨境資金流動問題時,會多向業界諮詢,待實際框架落實後,需要本地銀行及金融機構配合才能執行,他期望在政策修訂、運作規則和設計工作上可以加快進度。

陳德霖昨日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匯報金管局工作進度,被問到外匯基金管理方針,他回應指目前金管局管理的資金規模超過4萬億元,外匯基金盡量會以保本為主,及盡量做到在市場波動時減少虧損。相反,陳德霖表示即使在市況暢旺時,外匯基金也不會如市場上的股票基金般賺得多,因為外匯基金還要以維持本地購買力及充裕流動性為主要目標。

另一方面,有議員提問金管局可否推出投資產品,為市民提供多一個投資選擇,陳德霖回答稱,金管局若推出投資產品可能會與市場提供的產品重疊,或會造成與民爭利,故此方面需要小心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