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北海道5.8級地震釀4傷 JR停駛逾百旅客滯留機場

星島日報

日本北海道周四晚發生黎克特制5.8級地震,至少有4人受輕傷,靠近震央的地區有逾70戶食水供應中斷。另外,由於JR電車停駛,有大約120名旅客周四晚被迫在新千歲機場過夜。

今次地震在當地時間晚上9時22分(香港時間8時22分)左右發生,震央位於膽振地方中東部,震源深度33公里,沒有海嘯風險。其中厚真町出現強烈搖晃,連鬧區的札幌市及苫小牧市等亦感受到震動。消防部門表示,受到地震搖晃影響,苫小牧市及札幌市共有4名民眾不慎跌倒,所幸都只有輕傷。

厚真町的豐澤地區疑似因為地震激烈搖晃造成自來水管漏水,目前有逾70戶人家停水,町政府正在搶修。膽振地方中東部去年9月也在厚真町發生6.7級地震。氣象廳表示,這次的地震起因可能跟去年連串地層活動有關。

日本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課長松森敏幸周四深夜召開記者會,說這次地震是去年膽振東部地震的餘震。那場6.7級地震造成41死691傷。厚真町吉野地區發生大規模山泥傾瀉,居民疏散到其他地區的組合屋居住。

松森警告,受地震影響地區發生房屋倒塌、土石災害等的危險性大,呼籲民眾注意可能再發生地震,也要注意下雨、下雪情況。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厚真町公所接獲航空自衞隊通知,厚真町吉野地區發生雪崩。

由於JR電車受到地震影響停駛,周四晚有約120名旅客無法離開新千歲機場,被迫留在機場內過夜。機場公司開放航廈部分區域供旅客休息,機場相關人士也發給每人一件毛毯、飲用水及食品等。被迫留宿機場的40多歲日本男子說,在飛機上聽到機內廣播說發生地震,只好在機場內睡一晚,周五早上再回家。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泊核電廠、大間核電廠等沒傳出有異狀,苫東厚真火力發電廠的三部機組正常運轉,持續發電中。
菅義偉說,新千歲機場已經恢復航班升降,北海道新幹線亦已恢復行駛,但JR鐵路部份路段暫時停駛。高速公路部份路段行車須減速,但沒禁止通行。

JR北海道公司表示,受地震影響,千歲線的北廣島站至沼端、南千歲站至新千歲機場路段須進行安全檢查,多班列車要停在站與站之間,幾百名乘客受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