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不只搞經濟 粵港澳大灣區要全面發展 成為優質生活圈

巴士的報

經過幾乎一年時間的反覆調研,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規劃綱要出爐,總共十一章文件好詳細,關注香港未來的網友可能要花一點時間細讀。

熟悉內地政壇高人士話,這是一份正規的綱要文件,是中央要推動的一個重大國家戰略,而早前多名高層領導已強調,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的國家戰略,顯示阿爺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亦務必要這個規劃落實好。

高人話這份綱要檔,用了近一年時間才完成公佈,體現了在制定規劃時十分務實,無話要急於求成,而一步步地推進,希望出來的規劃,要將事情辦好。

在整份規劃中,內容豐富,多個範疇都有提及,高人話可以先關注對大灣區的戰略定位,建設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這個提法很重要,意味著大灣區發展計劃,不僅是局限於經濟發展,而係各方面都顧及,建立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這是一個更高的目標。

在過去四十年的改革開放中,港人在內地發展,較注重的經濟方面,而這次大灣區的規劃,在經濟發展上固然是希望尋求新的動力推動對外開放,除此之外,還要「積極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在教育、文化、旅遊、社會保障等領域的合作,共同打造公共服務優質、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顯示未來的大灣區合作發展還包括了民生、社會等等各方面,而不只是獨孤一味。無論商界或機構,想要到大灣區發展,不要將思維局限於經濟層面。

這次規劃開宗明義分兩階段,規劃近期至2022年,遠期展望到2035年。到 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要基本形成。到 2035年,大灣區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各類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全面建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而以兩個年份來劃分近期和遠期,是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上闡述的兩個一百年目標相呼應。在中共建黨第一個百年(2021年),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第二個一百年,即是新中國成立一百年(2049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其中第一階段就係2035年時,美麗中國目標要基本實現。

Ari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