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美眾議院否決特朗普緊急狀態令

星島日報

美國眾議院通過議案,推翻總統特朗普針對美墨邊境興建圍牆所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令,希望阻止政府抽調資金來興建圍牆,但白宮早已表明即使議案獲通過,特朗普也會運用總統否決權否決。

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以245票對182票通過,否決總統特朗普的緊急狀態令,並獲得13名共和黨議員倒戈。議案隨後提交給參議院表決。如果參議院的民主黨議員均支持通過議案,他們只需要4名共和黨議員倒戈就能通過議案。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強調,反對特朗普頒布緊急狀態令是要捍衛憲法。共和黨在參議院有多數席位,有數名議員曾表示反對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暫時未知他們會否在投票時倒戈。如果有關議案在參眾兩院都過關,將會送交給總統特朗普簽署,不過特朗普上星期已表明如果這個情況發生,將會動用總統權力否決,屆時國會便需要取得三分二議員支持,才可推翻特朗普的決定。

特朗普本月中以防止美墨邊境出現人道危機為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繞過國會從國防部及財政部等抽調預算,加上國會通過的13.7億美元邊境屏障費,共獲取約80億美元興建邊境圍牆。

美軍北方司令部司令奧肖內西在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認同加強保障美墨邊境安全可降低國家南部邊境的威脅,但他指相比之下,美國面對北方中俄的威脅其實更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