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大灣區規劃分兩階段 料先落實港人工作稅制

巴士的報

預料2035年完成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周公布,香港、澳門及廣東三地將於下周四舉辦大灣區發展宣講會。《星島日報》據悉,大灣區規劃將分兩個階段發展,中期規劃是於二○二二年前打好連接灣區各市的基礎;長遠會在二○三五年前有更多便利大灣區各城巿居民流通的措施,並在該年完成整個灣區建設。工總主席郭振華估計,中央會率先落實便利港人北上工作的稅制及通訊服務,又認為長遠會研究推出大灣區居民證及「大灣區簽證」;他建議參考醫健通做法,讓市民按個人意願向港府申請,容許自己病歷與灣區醫院互通。

料先落實港人工作稅制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出爐,港府近日與不同商會及政黨會面,探討各界意見。據悉,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將側重研發和金融等服務,並繼續提升於國際仲裁及航運樞紐的地位,規劃綱要將利用香港優勢,帶動灣區各市發展成與國際標準接軌的城市。

消息人士預料,規劃綱要將分兩階段發展,分別是二○二二年前的中期規劃及二○三五年前的長遠規劃,目標是二○三五年完成整個大灣區建設。

郭振華認為,中央或在短期內先做好方便「九市兩區」居民的通訊及稅制工作,期望二○二一年在電訊上可達到大灣區「一卡通」,意味港人到灣區城市不再需漫遊服務;另外目標在二二年前推出方便港人北上大灣區工作的稅制。

至於二○三五年前的長遠規劃需有更多基建及便利居民生活的措施,例如推出大灣區居民證、容許港人在灣區其他城市用手機購買及使用電子車票等。此外亦需研究推出「大灣區簽證」,方便想到大灣區工作或投資的外國人士。各城市政府又要透過規劃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航運中心,除高鐵外在航空上都可互相配合,並讓持「大灣區簽證」的旅客同時前往區內十一個城市。

倡推出大灣區居民證

郭振華表示,大灣區要打造成宜居宜遊宜業優質生活圈,社會保障是重要一環。港人常到內地工作及旅遊,發生意外需在當地就醫,如未有病歷或影響搶救及治療。

因此他建議港府可與內地協調,探討如何將病歷聯通,做法如醫健通,有興趣人士可向港府申請,容許自己的病歷與灣區醫院互通。他強調,此為自願性質,如有市民擔心私隱問題可不申請,另可考慮容許外國人透過港府作申請。他又提議在內地建造專門處理香港廢物的固體廢物處理廠。

郭振華補充,現時大灣區建設仍在構思,歡迎香港及內地各界提出意見,之後需要公開讓社會討論。商界透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下設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表達意見,港府需與廣東省政府溝通,最後才向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提出,爭取制訂政策。

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活動時表示,政府全面支持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發展,大灣區規劃即將出爐,希望業界可與政府合作,為便利灣區資金流動作貢獻。為推動內地、「一帶一路」沿線,以至國際投資者透過香港資本市場為綠色項目進行融資,港府亦快將推出借款上限為一千億港元的綠色債券計畫,為政府的綠色工務項目提供資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