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美16州入稟挑戰特朗普頒布緊急狀態令違反憲法

星島日報

加州檢察長周一正式入稟法院,控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頒布國家緊急狀態令,企圖繞過國會調撥聯邦政府資源,在美、墨邊界沿線動工興建圍牆,堵截非法入境者。

加州檢察長貝塞拉發表聲明,指到目前為止,全美已有16個州包括加州的檢察長採取法律行動,指控特朗普的做法違反美國憲法。貝塞拉表示:「特朗普完全蔑視法治。他知道美國邊界沒有危機,他知道頒佈緊急狀態令是毫無根據的,而他承認自己可能會在法庭上落敗。」

除了加州外,其餘提出訴訟的州份包括科羅拉多、康涅狄格、特拉華、夏威夷、伊利諾、緬因、馬里蘭、密歇根、明尼蘇達、內華達、新澤西、新墨西哥、紐約、俄勒岡和維珍尼亞州。

自從特朗普於2017年1月上台以來,加州經常訴諸法庭挑戰他的政策。貝塞拉至今已向特朗普政府提出最少45宗法律訴訟。加州州長紐瑟姆也發表聲明稱:「特朗普總統炮製一場危機,宣布緊急狀態,但完全是無中生有,藉以奪取權利,破壞憲法。這種緊急狀態是國恥。」

星島日報

美國華盛頓、芝加哥和另外數十個美國城市的活躍分子和群眾,在周一趁總統日假期,上街示威,抗議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國家緊急狀態令,企圖繞過國會調撥聯邦政府資源在美、墨邊界沿線動工興建圍牆,堵截非法入境者。

示威行動由非牟利組織 MoveOn.org和其他團體發起,聲稱要讓當權者聽到平民百姓的怒吼,這一點十分重要。示威者批評特朗普濫用總統權力,企圖「篡奪」國會的權力和地位。

芝加哥公民組織Indivisible Chicago的總幹事里根說:「我們不同意總統所頒佈的緊急狀態令。」

在芝加哥和華盛頓,遊行於周一下午開始,各有數百人參加。群眾聚集在芝加哥市中心聯邦廣場內,有人高舉橫額和標語牌,又高叫:「反對圍牆、不要恐懼、歡迎移民」口號。

參加示威的32歲女子里爾對記者說,雖然天氣寒冷,氣溫下降至冰點,但她仍帶同4歲女兒到來參加遊行,目的是要為女兒樹立榜樣。她批評特朗普奪權,是一種不道德的非法行徑。

在華盛頓白宮門外,也有小批示威者聚集,高叫抗議口號。自稱為綠黨活躍分子的65歲老翁克魯克稱:「特朗普企圖顛覆我們的民主。」他舉起一塊標語牌,上面印上字句諷刺特朗普是一個卑劣的獨裁者。

主辦機構指出,全美各地共有250處地點有類似的遊行示威,包括紐約、洛杉磯和三藩市。大部分地區的抗議活動都順利舉行,沒有不愉快事件發生。

雖然過往都試過有總統頒佈國家緊急狀態令,但分析家指,相信特朗普是歷來第一位為了繞過國會取得撥款而頒佈緊急狀態令的總統,料會在全國各地掀起訴訟浪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