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帶咳藥水返內地 可被控走私毒品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據《頭條日報》報道,內地為打擊利用咳藥水提煉冰毒,嚴打攜帶含毒品成分咳藥水入境,近期更有人僅攜帶一樽咳藥水,經陸路口岸往深圳期間被捕,被控以走私毒品罪。有深圳關員私下證實,除非持有醫生紙,證明屬於自用,否則「帶一樽也要抓」。有藥房代表擔心,市民有可能因病攜帶咳藥水旁身,不慎過關時被捕。

  攜帶一樽咳藥水北上,隨時被控走私毒品。近期水貨客社交群組流傳一張相片,為深圳皇崗海關緝私分局於今年一月四日發出的拘留通知書,內容稱鄭XX涉嫌走私毒品罪,已遭刑事拘押於深圳市第四看守所。

  消息人士稱,被捕者從本港攜帶一樽咳藥水前往深圳,過關時遭深圳關員發現拘捕,現正等待執法部門調查,很有可能要上庭受審。有水貨客透露,被捕者為港男,惟有關說法未獲證實。

  據悉,近年內地毒販覷見,在香港藥房可輕易購得含毒品成分的咳藥水,於是通過水貨客,代購含有鹽酸麻黃鹼(Ephedrine Hydrochloride)成分的咳藥水,以螞蟻搬家方式偷運往內地,用作提煉冰毒,又購入和轉售含鴉片類成分可待因(Codeine)、可當毒品飲用的咳藥水圖利,當局獲悉後雖不時嚴打走私,但甚少拘捕「帶一樽旁身」的港人。

  記者日前以市民身分,過關時向深圳關員查詢,對方承認嚴打走私咳藥水,強調就算只帶一樽也不允許,「除非有醫生紙,證明自用!」

  深圳海關雷厲嚴打下,近期再破走私大案,上月十三日晚上八時,一名男旅客攜帶一箱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過關,被關員當場查獲,經點算後合近百瓶、合共一萬一千七百六十毫升,被捕者聲稱為賺取高額差價,緝私部門正調查他是否銷售予製毒集團。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昨表示,內地一直嚴禁部分咳藥水入境,擔心「帶一樽都拉」,會令一些因病攜咳藥水旁身的市民,過關時無辜被捕,故呼籲屬於該商會的藥房負責人,盡量在出售有關咳藥水時,提醒顧客不可攜帶往內地。

沒有留言: